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 正文

关于举办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暨湖南师范大学第七届“麓山杯”模拟法庭竞赛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根据《关于组织举办2023年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22106号)和《湖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组织管理办法》(校行发教务字〔202119号)等文件精神,为培养广大学生创新、合作意识,提高学生法律文书写作能力,学校决定举办湖南师范大学第七届“麓山杯”模拟法庭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所有在校的202320222021级法学专业全日制本科学生(含树达学院、第二学士学位班)及外国语学院英语+法学双学位班。

二、竞赛方式

(一)本赛事采取团队参与模拟法庭审理案件的形式。

(二)本次赛事包括班级初赛、年级复赛、学校决赛。

1.班级初赛

时间:2024420日—426

1)在班级初赛过程中,由承办方内部安排漾翅团队工作人员进行班长与组委会之间的沟通,并监察各班班级赛的正常举行;

2)班级内部自行邀请任课老师或高年级学长学姐作为评委,2021级法律文书交有关老师评定。班级赛评委为3位,其中至少1位为班导师或任课老师;

3)报名参加初赛的学生填写《2024年模拟法庭团队报名表》(附件1),并加入由法协会创建的赛事QQ交流群:274758160,群内提供相关资料并按时通知赛事进度及名单;

4)每个班级挑选1支队伍(每支队伍3名队员、1名领队和1名指导老师)参加年级比赛。2021级通过法律文书撰写选拔出2支参赛队伍;2022级共6支参赛队伍,本部法学院5支、树达学院法学专业1支;2023级共7支参赛队伍,本部法学院7支、树达学院法学专业1支、英语法学双学位班1支,并填写《模拟法庭竞赛学校复赛参赛汇总表》(附件2)报竞赛组委会办公室,汇总表电子稿发送至组委会邮箱。

2.年级复赛

时间:2023512

具体安排:根据班级初赛的情况进行年级分组,于512日根据漾翅法律实践团队提供的案例进行年级复赛。各年级根据实际情况选拔出2支优秀队伍参加学校决赛。

3.学校决赛

时间:2023518

地点:景德楼模拟法庭

评委:由组委会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担任评委

三、参赛规则

(一)竞赛选取有辩论点的典型案例,由参赛选手担任法官、被告、代理人等角色。

(二)依我国法院审判模式,按照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程序进行庭审活动。由审判长主持庭审过程,并组成合议庭对案件进行审理判决。

(三)本赛所有相关赛务,包括案件分析以及言词辩论等,都应由参赛队员单独或合作完成。参赛队伍可运用图书馆、网络或其它渠道进行相关资源的搜寻与运用,但不得抄袭或剽窃。如有违反学术规范的抄袭行为,将取消有关参赛队的参赛资格。

四、奖励办法

大赛设团体一等奖1队、团体二等奖2队、团体三等奖3队、最佳辩手2人、优秀辩手2人、优秀指导老师3人、最佳组织奖2名、优秀书状奖2名。获奖队员和指导老师由湖南师范大学教务处颁发荣誉证书。

五、组织机构

组 长:钟毅平 唐建文

副组长:曹俊峰 朱浩浩

秘 书:彭智辉 陈肖宇 许华燕

指导教师:黄 捷 张德峰 黄谷秀 黄文旭 周俊光

六、联系方式

有关报名和比赛的任何问题请直接与竞赛组委会联系:

联系人:阎英 许华燕 电 话:88872569

邮 箱:1203928654@qq.com

七、竞赛网站

竞赛网站:http://fxy.hunnu.edu.cn


附件:

 附件1:2024年模拟法庭团队报名表.docx

 附件2:模拟法庭竞赛学校复赛参赛汇总表.docx





教 务 处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2024415日  


END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