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质量监控 教学督导 正文

关于外语课堂教学中互动的思考

校教学督导王崇义

引言

众所周知,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与该国的教育是习习相关的。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大学外语教育亦是如此。因此,如何开展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是我们每个从事外语教育的工作者尤其是高等学校外语教育工作者必须认真对待的一个永久性课题。为提高外语课堂教学质量,外语教育工作者们一直在不懈地努力,在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然而在这方面我们要做的仍然很多。限于篇幅笔者在此仅就外语课堂教学中的互动这一话题谈谈自己的一些想法。实际上这是一个大家非常熟悉的话题,似乎有些老生常谈。但在笔者看来,虽然互动在外语课堂教学中有着不可小视的作用,可在现实的教学中仍有不少教师对在外语课堂教学中加强互动和如何开展有效的互动等方面并未予以足够的重视,所以还有继续探讨的必要。

1外语课堂教学中互动的内涵

顾名思义,课堂教学中的互动至少有两层意思:一是“互”二是“动”。“互”暗含着人与人或人与物之间的一种关系。在课堂教学中,人与人的关系当然是指师生(教师与学生)及生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人与物的关系应该是指教师、学生与教学设备、教学工具、多媒体、黑板等各种课堂环境要素的关系。“动”自然包括动脑、动眼、动耳、动手、动嘴。也就是说,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都需用脑思考、用眼看、用耳听、用手写、开口说。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外语课堂教学中的互动应该是课堂上师生或生生之间相互用脑(思考)、用眼(传神)、用嘴(说话)的外语学习活动,是在师生或生生之间借助观看、倾听,通过书写和说话进行的一系列服务于教学目的、有计划的让学习者从中获得知识和语言运用技能的训练活动。因此,重视课堂教学中的互动就是重视为学生创造机会和启发引导学生用目标语言(所学外语)去思维,去进行听、说、读、写、译的语言实践。

2外语课堂教学中互动的意义

那么在外语课堂教学中开展互动究竟有何意义?以笔者看来,在外语课堂教学中开展师生和生生之间的互动不仅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更重要的是它符合语言学习的客观规律,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我们知道,大脑的工作是张驰交替的。在一节40—45分钟的课堂里,任何一种活动如果持续不变超过一定的时间,学习者的大脑就会疲惫,其表现行为可能是“走神”、对正在进行的事情不感兴趣、打瞌睡等。但如果在课堂上因势利导地穿插一些不同形式的互动,变学习者被动接受为主动的参与,教学效果会得到提高。

语言学和语言教育领域的科学研究成果告诉我们:语言的产生源于交际,人们学习语言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交际,而且我们每个人都是在交际的环境里通过不断的练习获得了母语。这表明:语言和交际是不可分割的。在外语课堂教学中,基于教学目的由教师主导的师生或生生之间的课堂教学活动实际上就是让语言学习者在一种创造的语言环境中练习使用语言。如前所述,交际催生了语言,为了交际我们学习语言,在交际中我们获得和提升运用语言的能力。因此,互动可以促进语言学习者学习和掌握语言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我们知道,缺乏互动的课堂教学常常是教师从头至尾的“一言堂”或是不论学习者是否能接受是否感兴趣的“满堂灌”。如果再加上教师专业修养不够、语言表达又枯燥平淡,那么这种课堂教学对学习者来说可能既是一种时间上的浪费又是一种心理和精神上的煎熬。

科学家对大脑工作和学习机制的研究成果“学习金字塔”(The Learning Pyramid)告诉我们:应尽量减少由于教师在课堂上“独白”式的讲授所滋生出的被动式学习。因为正如下图所示:学习者从只有教师讲授的一堂课中获益大约为5%,而如果在课堂教学中融入了学习者的互教互学和对所学知识的及时运用,学习者的获益程度将提高到90%。(笔者注:此资料来自澳门科技大学教务处2010年所编发的供全校教师阅读的< <教学手册>>)

从理论上讲,外语课堂教学与其他课程的课堂教学有着许多的共性。与主要为传授知识与信息为主的课程教学而言,外语教学的内容和任务不仅要向学习者传授知识更要培养他们运用语言的技能,即我们常说的能用目标语言进行听、说、读、写、译的技能。毫无疑问,在外语教学中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的讲授是一个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但讲授这些知识不仅是为了帮助学习者建构良好的知识结构也是为了让他们在这些知识的指导下科学地操练语言并逐渐获得准确得体地运用语言的技能。我们知道,任何一项技能仅仅依靠“教”是难以获得的,技能是需要学习者反复的“练”出来的。笔者认为,受到不少人热捧的“疯狂英语”、“新东方英语”、“浸泡式英语”等特色外语教学模式的核心元素就是鼓励学习者大胆地在互动中使用语言。要知道,“使用”语言是语言学习的最有效的途径。外语课堂中各种形式的互动就是给学生创造操练语言的机会,用“互动”来激发学生练习语言的积极性。互动充分的课堂教学一般都有很好的教学效果。我校历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艺术竞赛中的获奖教师们除了自身良好的专业素质外,在重视和有效开展课堂互动都有成功的尝试和很好的表现。

3外语课堂教学中的有效互动

课堂上的互动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不难理解,随着教师个体所做的努力和采用方式的不同,互动所产生的效果也会不同。实际上,互动可能会是有效的也可能是低效甚至是无效的。在笔者看来,评价互动有效性最重要的一个参考因素应是这种互动所产生的效果。有效互动一定是那种可以帮助实现外语教学的整体目标、能够激发和引导学习者运用目标语言进行积极的辨析性思维和连贯性表达的互动。在外语课堂教学中实践有效互动并非轻而易举。它要求我们教师必须在“精讲多练”、“启发式教学”上下功夫,要处理好诸如教学目的与教学过程、教学方法与教学效果、知识的传授与语言技能的培训、多媒体课件与板书、教学的重点难点与非重点难点等一系列的关系。换句话来讲,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具有强烈的“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的意识,要有强烈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效果意识。这样我们就不会简单地认为在课堂上唱唱歌曲、看看电影或作作游戏就是开展了互动,也不会简单地认为热热闹闹的课堂就是互动充分的课堂。问答是课堂上常用的一种互动形式。但是在如何提问、什么时候提问、谁来提问、谁回答等细节方面的思考和设计都会因一个教师的专业修养和课堂教学艺术水平的各异而不同,其所产生的教学效果自然也就不同。比如,教师提问全体学生回答尤其是只需用“Yes(是)”或“No(不是)”回答的师生之间的互动,虽然热闹但在很多情况下可能就是低效甚至是无效的互动。再比如,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比较快节奏地让多个学生对同一问题作答,然后教师或者学生对这些回答进行评论,可能比一个提问止于一个学生回答的互动效果要好。此外,学生在互动中如果出现问题,教师要能及时帮助和引导。因此,课堂教学中开展有效的互动对我们教师专业修养、课堂教学的策略和方法、应变能力等方面上都有很高的要求。

结语

我们知道:语言是人与人、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之间交际的主要媒介和工具。面对经济文化全球化的趋势,人们对外语的掌握和运用的迫切性也日益凸显。对于大学生们来说,不论他们是在应用型还是研究型的大学接受外语教育,也不论他们是外语专业还是非外语专业的学生,其外语运用能力都是同样重要的。因为由于社会需求的制约和分工的不同,他们中间的绝大多数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都会是将外语作为交际的工具而不是学术研究的对象。因此帮助广大的学生打下扎实的外语基础尤其是运用外语的能力是我们每个外语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当然,影响外语学习者学习成效的因素有很多,教师的课堂教学只是其中之一。笔者在此仅就外语课堂教学中的有效互动进行了粗浅的探讨,旨在希望为进一步摆脱外语教学中长期困扰我们的“聋哑”、“文盲/半文盲”(不能用所学外语阅读和写作)、“高分低能”、“费时低效”等现象献计献策。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