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质量监控 教学督导 正文

学校召开2011年教学管理工作会议

3月3日下午,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了我校2011年教学管理工作会议,部署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学校正校级督导、教学委员会主任和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白解红,副校长杨小云出席并讲话。

白解红表示,我校教学管理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有利于本科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坚持内涵发展和外延拓展相结合,优化专业结构,提高教学质量。

杨小云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新要求:一是教学工作要认清形势,紧紧把握国家重视高等教育的历史机遇、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以及湖南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重视所带来的发展机遇,转变教育思想观念。二是教学工作需科学规划,稳妥推进,不断有新的举措,“十二五”期间要做到坚持“六个始终”,即始终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着眼点;始终把加强专业建设作为立足点;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支撑点;始终把深入实践教学改革作为切入点;始终把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作为着力点;始终把加快国际化作为提升点。三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优质教学资源数字化、教学核心业务信息化、课程教学模式多元化、学生网络学习个性化、教学成果展示网络化作为我校课程改革建设的目标,稳妥推进,努力开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新局面。

教务处处长、评建办主任蒋新苗总结了我校2010年本科教学工作,传达了近期教育部、教育厅有关高等教育的文件精神,指出2011年本科教学工作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求真务实,齐心协力,狠抓、真抓、实抓课堂教学质量;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强调要“把握一个中心、做好两项规划、抓好三项改革、落实四项管理、搞好五大建设”,即: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找准工作重点和突破点;做好《湖南师范大学“十二五”本科教学工作规划》、《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二期实施方案的规划》两项规划;抓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三项改革;落实日常教学运行管理、学籍管理、考试管理、公共教学场地管理四项管理;搞好“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专业建设、教学信息化建设、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设、教学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五大建设。

教务处9个科室负责人就本科室工作计划一一作了汇报。

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李香华主持。正校级督导、教学督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俊忠,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谢家友、杜雪堂,各学院(教学部)教学副院长(部主任)、教务办主任及干事、实验室主任,教务处和评建办全体人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袁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