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质量监控 教学督导 正文

教学督导工作通讯第39期

树达学院进行2007级“四纲一介” 终审工作

11月30 日上午,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俊忠教授、副主任杜学堂教授等全体校教学督导,对树达学院2007级 “四纲一介”进行了终审工作。终审工作会议在树达学院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六系一(部)主任以及院教务办、各系(部)教务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润泽副院长主持。

会上,张润泽副院长代表学院衷心感谢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对树达学院工作的支持与帮助,简要汇报了本年度以来学院制订、审核“四纲一介”的情况,并着重提出了“四纲一介”终审工作的几点意见:一是要符合本院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体现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和培养规格;二是执行《树达学院“四纲一介”编写工作的基本原则和要求》文件精神,做到体例完整、写作规范;三是“四纲一介”大纲的编写要体现观念、体制、模式的创新。吴俊忠教授对树达学院制订“四纲一介”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全体校督导进行 “四纲一介”终审工作提出了二点要求:一是“四纲一介”必须与树达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一致;二是通过与校本部各专业的“四纲一介”认真对比,查找是否有从校本部“照搬”的现象。参会的其他人员也积极发表了意见,对“四纲一介”终审工作进行了讨论。随后,全体校教学督导深入到学院各系(部),对2007级各专业 “四纲一介”进行了终审。

“四纲一介”是指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实习大纲、实验大纲、课程介绍,是执行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培养目标要求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编写教材、组织教学、进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和教学管理的主要依据。2006年以来,树达学院对制订具有学院特色的“四纲一介”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俊忠教授曾多次参与讨论。经过多方考察和论证,2008年10月,学院出台了《树达学院“四纲一介”编写工作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完成了制订“四纲一介”的前期准备工作。2009年3月份以来,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和支持下,院教务办和各系(部)的教务工作人员根据《树达学院“四纲一介”编写工作的基本原则和要求》文件精神,积极协调专业学院(部)开展了“四纲一介”的制订、修改工作,并于7月份完成了初稿。10月底,经专业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学副院长审核签字后,于11月下旬进行终审。预计“四纲一介”终审工作将于12月中旬结束,12月底印制,下学年开始试用。

(何兵生)

我校第二届教师教育专业学生课件说课竞赛圆满结束

12月7日,我校第二届教师教育专业学生课件说课竞赛在至善楼隆重举行。副校长白解红教授、教务处处长杨小云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导处陈克勤主任亲临现场指导。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工作的除我校部分学科教学论的专家、教授外,还特别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科室副主任陈胸怀、特级教师肖朋飞担任评委。

白解红副校长在评委会上指出,课件说课竞赛是教师教育学生一个很好的实践技能培训平台,是对学生实习情况的一次检查,也是我校课程教学论教师一次很好的工作研讨与交流。陈克勤主任从中学教学新课标要求的角度对课件说课竞赛进行了指导。

举行课件说课竞赛旨在进一步加强教师教育专业的教学实践与中学教学接轨,全面检验教育实习的效果,提升我校大学生实践教学能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教师。相关学院认真组织了2006级教师教育专业学生的课件说课培训和预赛选拔,并择优推荐了61位优秀选手参加学校决赛。

经激烈的角逐,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熊霖等三位同学获理科组一等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刘赛君等六位同学获理科组二等奖;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陈平等十位同学获理科组三等奖;公共管理学院戴荣等三位同学获文科组一等奖;历史文化学院胡承志等六位同学获文科组二等奖;文学院周了等十位同学获文科组三等奖。

(叶巧先)

大学体育教学部实行教师体能测试与教学技能测评

11月6日下午,师大田径场内,我校大学体育部全体在职教师在部领导的组织下,进行了体能测试。

测试分为立定跳远和12分钟跑两个项目,按照性别和年龄分组进行,50岁以上的教师可自愿参加。已经五十多岁的方进德老师不仅踊跃参与,而且连续两次跳出近两米的好成绩。接下来进行的12分钟跑,尽管气温偏高、空气干燥,但所有老师都轻松达标。参加这次活动的全部教师52人,其中34人双项均达到优秀,11人单项达到优秀。大学体育部主任孙洪涛、党支部书记刘花云等部门领导,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就经常和学生一起进行体育锻炼,在这次测试中,他们更是一马当先,取得了跳远和12分钟跑双优的好成绩。

之前,在体育馆内还进行了太极拳和各专业项目的教学技能测评,由部门领导、学科专家和各项目负责人担任评委,按照教师各自的教学内容,每人独立完成指定教学项目。主管教学的陈亚平副主任从去年起就组织开展了教学水平测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这次教师体能测试和教学技能测试活动,是大学体育教学部领导本着“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宗旨,策划、组织并亲自参与的,主要目的是加强教师队伍自身建设,促使教师注重自身身体素质的锻炼和业务水平的提高。

(校教学督导 成建文)

“学生谈教学”系列之一

小记西哲老师

当收到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的录取通知书时,我就开始想象我心中的哲学系教师形象。由于世俗观念的影响,在我的脑海中,哲学系教授的形象也多是不苟言笑、呆板、不屑与学生进行交流。军训的时候,还未见到哲学系教授,就听见学姐学长说我们哲学系的老师都特别好,他们知识渊博、风趣幽默、教学严谨、待人也十分和蔼可亲,其中最受大家欢迎的就是教授西方哲学史的舒远招教授。

未见其人,就已经听见了其远播在外的盛名,促使我迫切地想去听舒远招老师的课。由于课程设置的原因,直到大二我们才接触到由舒老师教授的西方哲学史。很多同学认为,学习哲学史是一件非常枯燥乏味的事情。但是,听过舒老师的课的同学都改变了这种看法。

舒老师个子不高,是典型的南方人身材。他有一双不大但是却炯炯有神的眼睛,透露出像众多哲学家一样独有的智慧。第一次见到,我们就喜欢上了这个睿智的老师。舒老师的课堂气氛轻松活跃,他和我们一起探讨古希腊先哲的思想精髓。我们可以在课堂上打断他的话,讲解自己对于某位哲学家某个思想的看法。此时,他会站在讲台上微笑着仔细聆听我们的观点,一点也不生气。上他的课,感觉就是和一位学识渊博的长者一起进行思想交流,每次都会有新的收获。

舒老师总是鼓励我们写论文,对于写得好的文章他还会统一在班上进行讲解分析。有次,一位同学提交了一篇关于现实的论文给他,舒老师花了整整一节课在课堂上讨论,那种认真就像对待大哲学家的论文一样。从此可以看出,舒老师是尊重学生思想的。

很多时候,我们把舒老师当做朋友。当学习上、工作上、感情上遇到困惑的时候,我们都愿意与他进行交流。而他也很愿意结合他本人的生活经历给我们提出一些具有哲学思辨精神的建议。还记得有个男生给他发短信说自己在爱情上的困惑,舒老师第二天就在课堂上给我们讲解了柏拉图《会饮篇》中对于爱情的观点,还与我们交流了他自己的思考。舒老师的这种教学方式,不仅解决了我们实际生活中困惑,而且让我们在解决困惑的过程中学到了怎样去思考、思辨。

我们班的大部分同学都是被调剂到哲学系的,本身对哲学没有什么兴趣。自从上了舒老师的课之后,慢慢地,同学们都愿意去图书馆查找与哲学有关的书籍了。跟哲学系的学姐、学长进行交流后我们得知,哲学系的很多本科生都是由舒老师带进哲学之门的,因为舒老师,我们爱上了一个专业。

明天星期三,又要早起提前到教室了。因为总会有其他专业的学生慕名前来听舒老师的课,如果我们去得太晚,就坐不到好座位了。

舒远招老师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人生的智慧。所以,我想说,我虽然没有选择哲学,但幸运的是,哲学选择了我!

(学生信息员 粟霞 编号03016)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