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质量监控 教学督导 正文

教学督导工作通讯第31期

* 白解红在第三届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在第三届校教学督导委员会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二〇〇九年三月二十日)

副校长 白解红

尊敬的刘校长、各位领导、各位教学督导委员、各位老师: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第三届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副校级督导、人事处李松柏处长代表学校宣读了《关于成立第三届湖南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的通知》,刘校长亲自给全体教学督导委员颁发了聘书。在此,作为第三届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主任,我谨代表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全体成员,衷心感谢学校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作为学校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我也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各位教学督导委员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克服重重困难,无私奉献,接受学校的聘任和重托;并向上一届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诚挚的谢意!

首先,作为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我谈谈自己的个人想法。我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直接责任人,作为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主任,我又承担了监督学校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的责任。这是学校出于既有利于及时反馈教学质量与教学管理工作信息,又便于对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及时进行调控的考虑而做出的安排。因此,要求我必须处理好督查与被督查的关系。无论是督查还是被督查,我想最根本的就是要依法、依规办事。国家的政策和法规、上级主管部门的规定和要求,学校的规章和制度,既是我们开展教育教学、进行教学管理的依据,也是我们开展教学督导工作的依据。无论是督查、还是被督查,我们的工作都只能在制度范围内进行,都要受到规章和制度的约束。督查与被督查,目的是共同的,都是要促使学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的规范化、现代化和科学化的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存在矛盾与冲突。一方面我将身体力行,密切配合,自觉地、主动地接受监督,接受检查;另一方面,我将积极认真、严格要求,督促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恪尽职守,努力做好教学与教学管理的各项工作。

下面,我想着重讲三点:

一、上一届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归纳起来,上一届乃至再上一届的教学督导委员们无私的奉献,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了师生们的爱戴,堪称良师益友。上一届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于2007年,两年来,全体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同志们工作认真扎实,卓有成效。督导委员们想学校之所想、急学校之所急,以督导课堂教学为切入点,以专题督导和专题调研为着力点,结合学校质量工程建设,广泛开展督教、督学、督管等活动,对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诊断、咨询、指导等作用,使本科教学质量得到了切实保障。我个人认为,这至少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准确科学、公正客观的鉴定作用。教学督导们用好了学校所赋予的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最终评定权,对学生评教成绩偏低的教师开展了问题诊断性听课,对申报教授、副教授职称的教师进行了结论性听课,对年轻教师进行了帮扶指导性听课,对各学院(部)新进教学人员进行了试教鉴定性听课,对全校其他教师进行了随机性听课,人均每学期听课多达七八十节,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作出了全面、科学、准确、客观、公正的评价,为学校使用、提拔教师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二是认真细致、及时有效的监督作用。教学督导们克服了许多困难,不辞辛劳,深入课堂、实验室等教学第一线随堂听课,进行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及时检查督促考务工作、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等,随机抽查考试试卷、毕业论文,既保持了督导工作的时效性,又保证了督导工作的权威性,使学校的教学工作处于全面、系统和经常的监控之中,对规范教学行为、强化教学管理,起到了非常好的督促作用。

三是平等耐心、正确到位的指导作用。教学督导们依靠自身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把“督”与“导”有机结合起来,既“督”又“导”,每次听课后都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做了大量的现场指导,既肯定成绩,又指出不足,同时还有针对性地提出中肯的改进意见。以平等的姿态,与老师们相互交流和探讨,一起为改进教学出谋划策。这种工作方式,既提高了授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又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卓有成效的促进作用。教学督导工作的开展贯彻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原则,通过公开课、示范课、研究课等活动,在帮助教师克服传统教学观念的弊端,树立新的教学观念;克服教学内容陈旧的弊端,引入先进学术研究成果;废除“填鸭式”教学的弊端,实行启发式教学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是效果良好的激励作用。教学督导们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已经与评优相结合,与职称评聘相结合,激励了广大教师形成积极向上的动力,推动教学上质量、上水平、出特色。全体教学督导委员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推广优秀教学案例,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教学研究,在《教学督导工作通讯》刊发了很多好文章,宣传了先进单位、优秀教师的好做法、好经验,树立了典型,弘扬了正气,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六是经常反馈、及时交流的沟通作用。教学督导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考务及论文专项检查等工作,都以快捷适当、丰富多样的形式反馈给有关教师,反馈给校、院(部)领导,达到了与教师、领导及时沟通的目的,同时也促进了管理部门的工作,为校、院(部)两级管理部门科学决策教学工作提供了依据,成为推动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全面提高的一种重要方式。

二、本届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工作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05年以来,我校的教学督导工作抓住了“本科教学评建创优”和国家实施质量工程的大好机遇,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前两届教学督导委员们无私奉献,尽职尽责,各院(部)、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支持,认真配合,共同开创了我校教学督导工作的崭新局面,使我校的教学督导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得到了全体师生员工的广泛认同,得到了学校领导和校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希望本届教学督导委员会本着“巩固、深化、提高”的原则,进一步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优良传统和自身优势,努力提高工作水平,服务和推动学校教学工作的科学发展。因此,我提五点要求: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教学督导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我校的教学督导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还要努力探索,教学督导工作还大有作为,要逐步走向深入,走向全面、全程实施督教、督管、督学,进一步充分发挥咨询、诊断、指导、提高的作用,为学校强化内涵、加快发展献计献策,促进优良校风和学风的形成,促进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第二,教学督导工作要与学校质量工程建设有机结合。今年是学校全面落实国家和湖南省质量工程的关键年,教学督导工作要认真贯彻“立足常规、着眼长远、确保长效”的原则,继续坚持以“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保证常规教学秩序、推动教学改革、促进教风学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坚持以“寓教于督,督导结合,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的工作方针,按照“检查督促,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指导改正”的工作思路,代表学校对教学和教学管理的过程与绩效进行调查研究、检查、监督和评价,不断促进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现代化和规范化。督促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扎扎实实把实施“质量工程”的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学校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第三,教学督导工作要与时俱进。教学督导们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我们的教学督导,大都是德高望重的老领导、老教授、老专家,长期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经验,是我们学校宝贵的资源和财富。但是,时代在不断发展,高等教育在不断进步,许多新的知识、新的方法、新的技术手段不断涌现,教育的理念也在不断更新,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努力掌握新的知识,了解新的方法和手段,吸收新的观念,接受新的事物,以适应高等教育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把握时代发展对高校教育教学工作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

第四,是要知责、履责。我们的教学督导委员,肩负着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咨询、诊断和指导的重担,我们要时刻牢记学校的重托,要从对学校负责、对教师负责、对学生负责的角度,客观、公正、合理地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个人,切切实实运用好学校赋予我们的对本科教学和育人工作质量的评价权、否决权,发扬“同心同德、团结协作,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准确高效、精益求精,积极主动、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弘扬“追求和谐、以人为本,勤奋踏实、追求卓越,淡泊名利、敬业奉献,顾全大局、爱校荣校”的“仁爱精勤”精神,认真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

第五,要建立健全校、院(部)两级教学督导制。我校实行学校、院(部)两级的管理体制,只由学校一级进行教学督导是力所不能及的,要改革和完善督导运行机制,构建两级分层的、网络化的督导体系。一方面,要进一步调动院(部)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的积极性,进一步强化院(部)自我监控功能,另一方面要发挥校级督导专家的咨询、参谋作用和院(部)专家在学科专业针对性方面的优势,不断促进督导工作与院(部)教学管理的紧密结合,才能逐步形成学校、院(部)教学质量保障工作齐抓共管、各有侧重的局面,才能实现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科学发展。

三、代表学校对各教学单位和教务处、评建办、人事处、学工处、校团委等有关职能部门提几点要求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教学督导工作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环节,需要得到各方面的支持,才能取得实效。各教学单位和教务处、人事处、学工处、校团委等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充分认识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教学是高校的中心工作”的观念,大力支持教学督导工作,积极配合教学督导工作,认真接受教学督导委员们的监督、检查和指导,狠抓落实。尤其是教务处、评建办,作为学校指定的教学督导机构的联系和服务单位,要想方设法为教学督导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方便,同时认真、经常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和督导们一起讨论改进教学工作的措施和办法。

各院(部)作为学校的教学单位,是人才培养的第一线,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础,一定要充分理解与大力支持教学督导工作,会后一定要开好教师动员会,虚心接受监督与指导。最为关键的一点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院(部)的教学督导小组,并支持、关心院(部)教学督导小组的工作,明确并落实院(部)教学督导的待遇。我在大会上要为院(部)教学督导委员们的待遇大声呼吁,他们做了大量无私的奉献,他们的工作和价值不是钱可以衡量的,那点待遇仅仅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在实际工作中,要把院(部)的教学督导小组作为院长(部主任)、书记抓教学工作的重要助手和参谋,要尽最大可能为教学督导委员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要尽可能地向督导们提供所需要的相关资料、档案材料。

最后,希望我们的教学督导委员们保重身体,工作负担不要过重,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合理调节,不要太累。你们是学校的宝贵资源和财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身体好,才能干好工作,才能继续为学校的事业发展作贡献。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教学工作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实现一流本科教学工作水平。

祝在座的各位领导、督导委员和老师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谢谢!

(根据录音资料整理)

报:学校领导

送:学校教学督导委员

发:各二级单位、院(部)教学督导

审:白解红 副主审:杜雪堂 杨小云

编:李新年 编:贺慧星杨贤美袁俏

编辑部电话:07318872964

真:07318872119 E-maildaojb@163.com

址:http://jwc.hunnu.edu.cn(常用链接导航/督导通讯)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