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质量监控 教学督导 正文

卢岳华副书记在新一届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教学督导工作

——在新一届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卢岳华

尊敬的各位教学督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迎来了新一届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我谨代表学校向各位受聘的教学督导委员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上一届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委员们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

两年来,教学督导们的工作认真、扎实和富有成效。大家想学校之所想、急学校之所急,以督导课堂教学为切入点,以专题督导和专题调研为着力点,结合本科教学“评建创优”工作,广泛开展“督教、督学、督管”等活动,对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诊断、咨询、指导等积极作用,使全校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使教学的质量得到了切实保障,为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对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工作是满意的,教学督导工作为保障和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准确科学、公正客观的鉴定作用。教学督导们用好了学校赋予的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最终评定权,对学生评教成绩偏低的老师开展了诊断性听课,对申报教授、副教授职称的教师进行了听课评议,对全校教学岗位新进人员进行了试教听课等,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做出了科学、准确、客观、公正的评价,为学校使用、提拔教师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是认真细致、及时有效的监督作用。教学督导们克服了许多困难,不辞辛劳,深入课堂、实验室等教学第一线随堂听课,进行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及时检查督促考务工作、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等,随机抽查试卷、毕业论文,既保持了督导工作的时效性,又保证了督导工作的权威性,使学校的教学工作处于全面、系统和经常的监控之中,对规范教学行为、强化教学管理,起到了良好的督促作用。

三是平等耐心、正确到位的指导作用。教学督导们依靠自身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把“督”与“导”有机结合起来,既“督”又“导”,每次听课后都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做了大量的现场指导,既肯定成绩,又指出不足,同时还针对性地提出中肯的改进意见。以平等的姿态,与教师们相互交流和探讨,一起为改进教学出谋划策,这种工作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成效明显的促进作用。督导工作的开展贯彻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原则,通过公开课、示范课等活动,在帮助教师克服传统教学观念的弊端,树立新的教学观念;克服教学内容陈旧,引入先进学术研究成果;废除“填鸭式”教学,实行启发式教学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帮助教师提高了对多媒体教学的认识和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手段的水平。

五是效果良好的激励作用。教学督导们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已经与评优相结合,与职务评聘相结合,激励了广大教师形成积极向上的动力,推动教学上质量、上水平、出特色。而且,《教学督导工作通讯》刊发了不少好文章,宣传了先进单位、优秀教师的好做法、好经验,树立了典型,弘扬了正气,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六是经常反馈、及时交流的沟通作用。教学督导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考务及论文督查等工作,都以快捷适当、丰富多样的形式反馈给有关教师,反馈给校、院(部)领导,达到了与教师、领导及时沟通的目的,便于教师改进教学,促进了管理部门的工作,为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这是推动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全面提高的一个重要手段。

总之,上一届教学督导们刻苦奉公,无私奉献,尽职尽责,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支持,认真配合,共同开创了我校教学督导工作的崭新局面,使我校的教学督导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得到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广泛认同,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希望本届教学督导委员会本着“巩固、深化、提高”的原则,把工作做得更深入、更全面。为此,我提四点要求: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教学督导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我校的教学督导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仍处在起步和探索阶段,督导工作还大有作为,要逐步走向深入,要全面、全程实施“督教、督管、督学”,进一步充分发挥咨询、诊断、指导、提高的作用,为学校强化内涵、加快发展献计献策,促进优良校风和学风的形成,促进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第二、教学督导工作要与实施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有机结合。今年是学校全面落实“质量工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评估整改建设年,教学督导工作要认真贯彻“立足常规、着眼长远、确保长效”的原则,继续坚持以“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保证常规教学秩序、推动教学改革、促进教风学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坚持以“寓教于督,督导结合,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的工作方针,按照“检查督促,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指导改正”的工作思路,代表学校对教学和教学管理的过程与绩效进行调查研究、检查、监督和评价,不断促进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现代化和规范化。督促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扎扎实实把实施“质量工程”的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学校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第三,教学督导工作要与时俱进。教学督导们要坚持学习,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人才观,吸收新的教学理念,学习新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不断提高指导教学管理和教师教学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为学校本科教学这一中心工作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第四,教务处、学工处、团委等有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充分认识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的观念,大力支持教学督导工作,积极配合教学督导的工作,认真接受教学督导委员会的监督、检查和指导,狠抓落实。按照新学期工作会议上刘湘溶校长提出的:“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教学工作,以素质教育的思想统领教学工作,以综合型大学的视野引导教学工作,以“才从才来”的办学方略支撑教学工作,以“政从正出”的原则管理教学工作,以创新的精神改革教学工作,以高水平的科研促进教学工作,以创建一流教学工作水平的目标全面提升教学工作”,为创建一流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培养高质量创新型人才而不懈努力!

同志们,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教学工作水平会有新的更大的飞跃,学校的事业将更加兴旺。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谢谢!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