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研究 教改项目 正文

刘湘溶在校“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吴爱华副处长、省教育厅各位领导、老师们和同学们:

我校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第一批实施“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单位。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我校“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启动仪式,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吴爱华副处长,省教育厅高教处唐利斌、王文斌副处长等领导不辞辛劳前来参加我校的项目启动仪式。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各位领导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获得立项资助的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我谈四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国家开展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目的和意义

高等学校肩负着培养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今年年初,教育部、财政部启动了“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简称“质量工程”)。国家实施“质量工程”的目的就是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当前,高等学校在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方面还存在一些明显的不足。“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是国家“质量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这一计划旨在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倡导以本科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教学改革,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培养科学研究的能力和创新的兴趣,全面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对于推动和促进高等学校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我校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第一批实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单位,且是入选的60所高校中唯一一所省属师范院校。这是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肯定,是我校莫大的荣誉,是推动和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的绝好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为此,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教高[2007]1号和教高[2007]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强化质量意识、特色意识、创新意识,树立正确的教学质量观。二是要切实做好“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动员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要使人人有创新的欲望、有创新的冲动,在全校形成一种浓郁的创新氛围。要积极为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创造条件、搭建创新平台,确保“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顺利实施。

二、要以“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实施为助推器,开创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

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工作中,我们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摆在了突出的位置,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积极推动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线,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知识、素质和能力结构的要求,构建了由基础实践教学平台、专业实践教学平台、综合实践教学平台和创新实践教学平台等四大平台组成的实践教学平台。二是长期坚持在本科生中实行科研导师制,坚持实验开放制度,每年拨专项经费,用于实验室开放和资助学生参加科研和创新活动。三是注重多方面、多渠道、多形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开展了创新性实验项目立项,已有365项学生科研课题获得了立项资助。又如,一直以来把组织文化活动和学科竞赛作为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推动教学改革的重要手段予以强有力的支持。近年来,我校学生在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电子设计、英语演讲等多项竞赛活动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再如,我们将社会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学生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参加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形成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衔接、课内实践教学与课外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实践育人体系。近年来,我校学生撰写的社会调查报告,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2005年,法学院戴彬、商学院陈杏、文学院陈树等三位同学上书温家宝总理的《建设节约型社会应取消部分城市对摩托车、小排量汽车的歧视性措施》社会调查报告,受到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肯定,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2007年,我校文学院曹渝、旅游学院周舟等十名同学深入煤矿进行调研并写出调研报告,引起《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China Daily》等重要媒体广泛关注和强力报道。四是出台有效措施,形成有利于学生创新实践、有利于学生出成果、有利于学生成人成才的机制。学校先后出台了《实验室开放管理暂行办法》、《湖南师范大学本科生创新学分实施方案》、《学生科技创造奖条例》、《关于加强全国大学生“三大赛”参赛组织工作的意见》和《“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设立了学生科技创造奖、杨树达奖、董爽秋生命科学奖等7项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实践的奖项;制定了“推荐免试研究生必须重点考察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政策。

但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与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相比,我们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还需要加大力度。我们要以 “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实施为助推器,通过开展实施计划,使广大学生在本科阶段得到较好的科学研究和发明创造训练,改变目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践教学环节薄弱,学生动手能力不强的现状,改变灌输式的教学方法,推广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的教学方式,形成创新教育的氛围,建设创新文化,开创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

三、要以“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实施为引擎,全面落实国家“质量工程”,把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主旋律推向高潮

“质量工程”是继“211工程”、“985工程”和“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之后,我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实施的又一项重要工程,堪称事关质量的世纪之举。“质量工程”包括专业结构调整与专业认证等六个方面的建设内容,对推进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引导性作用。2007年是国家“质量工程”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本科教学评估“整改建设年”。我们以优势项目建设为重点,以项目建设、申报、立项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工程”,取得了可喜成绩。我校除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第一批实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单位外,国家精品课程建设、教学团队与教学名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特色专业建设点等项目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对我们这个省属师范院校来说,绝非一时的运气,确实是来之不易。我在2005年学校教学工作会议上,就提出了要唱响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主旋律。那次会议后,学校各部门紧紧抓住培养创新型人才这个主题,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政策,采取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创新。因此,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是对我校近年来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的肯定。成绩不是一劳永逸的,落实国家“质量工程”、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我们还任重道远。在本科教育教学中,在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中,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通过自己的奋发图强,克服自己的不足,把创新型人才培养推向新的阶段。所以,今天的会议既是“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启动仪式,又是我校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的促进会,同时也是我校落实国家“质量工程”加速的引擎。今天我们发动这个引擎,我校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又拉开了新的序幕。

四、要切实做好“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实施的各项组织管理工作

在获悉教育部、财政部批准我校为“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单位的消息后,学校立即召开校长办公会议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实施的有关事项进行了专题研究,成立了以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为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了《湖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湖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实施细则》,开展了今年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从申报立项情况来看,广大师生积极性空前高涨。许多学生放弃了暑假和国庆长假的休息,查阅资料、搜集信息、考察实验室、编制方案、拜访名师,进行前期预备实验和调研,真正体现了兴趣驱动,自主进行研究性学习的精神。指导教师中既有长江学者、芙蓉学者、博士生导师、博士等高学历、高职称的教师,也有校、院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他们精心指导学生设计实验方案、进行课题论证,确保了申报项目的质量。共收到申报项目149个,通过评审,确定了56个项目为我校第一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立项的项目既有运用现代实验方法进行探索研究、发明创造的项目,又有许多关注民生、环境、健康和法律的创新性研究项目。

开展“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不是权宜之计,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能否顺利实施,能否达到预期的目的、产生预期的效益,我认为还要切实做好以下几项组织管理工作。一是要成立专家委员会,负责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申报、中期检查、成果验收、结题答辩和提出工作建议。二是要规范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形成项目运行的良好机制。如项目申报、项目评审、项目运行、项目验收和经费管理均要按规范程序执行。三是要对项目各环节实行全面的质量管理。项目实施的各环节是一个相互关联的过程,任何一个环节出差错都会导致整个课题研究的失败。我们要借鉴和引用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方法,切实加强全程、全方位的管理。四是要建立项目实施的评价和淘汰机制。要建立指导教师和学生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制度,对已立项的课题要定期组织专家进行中期检查和评价,对迟迟不开展研究或挪用研究经费或研究毫无进展的项目,要立即中止,并要追究指导老师和项目主持学生的责任。五是要实行项目责任制。项目组织实施部门、项目所在学院、项目指导老师和主持学生在项目实施前都要签订责任状,要通过强化责任来明晰各方的职责。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和同学们:

创新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相信在教育部、教育厅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会把握好“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这个良好的机遇,一定会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清醒的头脑和与时俱进的精神,扎扎实实地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一心一意谋学校教学新发展,全面落实国家“质量工程”,为再创湖南师范大学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谢谢大家!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