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研究 教改项目 正文

我校获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

(通讯员 邓宏霞)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07年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评选结果,我校“四位一体”文化素质教育模式创新实验区和“3C”整合理念下音乐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入选。

“四位一体”文化素质教育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由校长刘湘溶教授主持,依托于我校特色和优势明显的人文学科和自然学科以及“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通过项目建设,旨在构建“以文化素质课程改革为核心、以文化素质基地和素质训练学校为两翼、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补充”的“四位一体”文化素质教育模式,对学生实施全面、全员、全程的素质教育,在教育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做人的同时,培养理论基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人文修养底蕴深厚、具有创造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该建设项目属文化素质教育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7年全国共评选30个。

“3C”整合理念下音乐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由音乐学院朱咏北教授主持。通过项目建设,旨在构建 “3C”整合理念下音乐人才培养模式,通过“3C”整合,充分发挥综合性师范大学多学科和人文学科优势,继承和发扬湖湘文化的优良传统和人文精神,切实加强和改革艺术实践实习环节,培养文化素养高、社会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强、具有实践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音乐人才。“3C”是指:整合湖南师范大学有利于音乐人才培养的课程资源、依托湖湘文化背景、重视综合性艺术实践,取课程资源中“课程”(curriculum)、湖湘文化中“文化”(culture)、综合实践中“综合”(comprehensive)三个英语单词中的首字母C,简称为“3C”。该建设项目属艺术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7年全国共评选30个。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是国家“质量工程”的重要建设项目。国家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办出特色,全面加强学生素质和能力培养,努力形成有利于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2010年前,教育部将在高等学校建设500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其中,2007年立项建设300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我省有9个实验区入选。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