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质量监控 专业评估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实施办法

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进一步完善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对教学各主要环节实行全面、实时、全程监控是持续、稳步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必要措施。为了深入贯彻教育部颁布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 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1]4号)以及第二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会议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的构成

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由目标系统、决策与执行系统、教学过程监控系统、评价系统和反馈系统等五个子系统构成。它是一个逐层向下监控、向上负责的“责权合一”的质量管理系统,具有校、院(部)两级教学管理体系职能。本科教学工作的组织、安排责任在学校、院(部)及系、教研室,教学环节的设计与实施的责任在教师。

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的组织机构为教务处。

二、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各子系统的功能

目标系统:由学校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构成,是整个监控体系的起点和目标。学校的办学定位是:立足湖南,服务全国,走向世界;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积极发展留学生教育,适度发展成人高等教育;加强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发展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各学科协调发展;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教师教育特色、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综合型大学。

决策与执行系统:由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处长、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部主任)、教学委员会、教务部门、学工部门等共同组成,是整个监控体系的中枢。

教学过程监控系统:由监控依据、监控对象与要素以及教学信息采集处理三大部分组成,是整个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点。其中监控依据由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大纲、实习大纲、考试大纲等教学基本文件,教学工作规程、教学质量管理等方面教学规章制度,理论教学质量标准、实践教学质量标准等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构成。监控对象与要素是指主讲教师任课资格、课堂讲授、实践教学、辅导答疑、考核与成绩评定等主要教学环节。教学信息采集处理则由教学质量责任制、教学管理人员听课制度、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制度、常规性教学检查、不定期的专项检查等制度构成。

评价系统:由院(部)本科教学管理水平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项教学评估、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及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等组成,是整个质量监控系统的落脚点。

反馈系统:由以教学督导、教学管理学生信息员等为主体构成的校内经常性信息反馈,以毕业生跟踪调查为主的社会人才质量需求信息反馈,以专项评价为主的评价信息反馈,以教务处网站“处长信箱”为主的网上信息反馈等组成的多渠道反馈系统。

三、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环节及实施要点

1、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是教学质量的核心环节。主要从课前准备、教学过程、课外作业与辅导、成绩考评等方面实施全程监控,包括备课是否充分、教案是否完整、教材是否恰当;讲授是否清晰、概念是否准确、内容是否更新、重点是否突出、是否启发思维、是否因材施教;课后作业与辅导是否到位;学生课程学习成绩考核是否科学、严格等方面进行评价。

2、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实施。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是学校进行教学管理、教师组织教学的主要依据。对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实施情况的监控主要从课程安排情况、教学计划落实情况、实验课开设情况、实践环节的落实情况、教学大纲编写、教材选用、学生考试情况等方面进行评价。

3、教材质量。对教材质量的监控主要从教材编写水平、使用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

4、课程建设。课程建设的质量监控主要从建设目标、实施计划、课程师资梯队、特色创建、改革成效等方面进行评价。

5、教研室工作。教研室是高等学校组织教学和教学研究活动的最基本单元。对教研室工作的监控着重于教研室基本建设、教学运行及管理、工作成效等方面。

6、实践教学。主要从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改革、实验室管理体制和开放制度、实验室环境与条件、实验室工作队伍及管理制度,实验开出率与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的开设情况及实践教学效果进行评价。

7、毕业论文(设计)。主要从选题、综合训练度、指导教师资格与水平以及精力投入,学生学习态度、实际能力、论文(设计)工作量、规范度、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学术水平、答辩情况等方面进行评价。

8、专业建设。对专业建设的质量监控主要通过专业评估等形式进行。主要监控点为专业发展规划、专业办学水平与特色、专业的师资队伍结构与水平、实验室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

9、教学效果。教学效果监控主要从讲授质量、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手段的使用、教书育人、因材施教、学生学习课程知识的情况、考核试题与评阅质量等方面进行过程监测和事后评价。

10、教学改革。教学改革的监控主要从两个层面进行,对院(系)的评价着重于教学管理、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文化素质教育等方面的改革成效;对教师的评价侧重于教学内容的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创新、多媒体课件的开发,争取教改项目的积极性、推出教研成果、编写并出版高质量的教材或教学参考书等方面。

教学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加强对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是确保本科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的关键。各教学单位应切实给予重视,就上述监控内容加强建设和管理,并根据自身需要细化院(系)教学监控实施办法,责任到人,全面掌握教学质量保障状况,以便及时反馈、调控、改进。

湖南师范大学

二00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