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章制度 学生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拔尖人才培养创新班 管理办法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学校发挥人才摇篮、科技重镇、人文高地作用,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需求,推动“四新”建设,推进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布局有效对接,为国家创新发展提供引领力量的新时代使命。根据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以及湖南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相关要求为引导、指导和鼓励各学院打造一流本科专业,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施目标

拔尖人才培养创新班(以下简称“创新班”)是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引领和示范,举办创新班是学校探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创新班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坚持“小规模、精英化、重基础、求创新、有特色”的培养原则,充分发挥学院在办学中的主体作用,行业和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协同作用,整合利用多学科互补的优质教学资源和社会优质教育资源,采用多元化的培养模式、灵活化的管理方式、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和动态化的淘汰机制,探索拔尖创新型、“专业+”复合型、卓越教师型等各类一流本科人才培养。通过开办各类创新班,从教育教学思想、标准、模式、文化、体系等方面引领和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二、实施内容

教务处统筹和指导全校创新班建设,负责制定创新班建设和发展规划。开办创新班,实行立项申报制。学院结合办学优势和特色,自愿申报,经教务处评审并报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开办,并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已开设创新班的学院,在总结已有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按条件重新申报。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申报,与行业企业联合申报。

三、申报条件

1.学院坚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业人才培养能面向未来,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

2学院重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优良传统能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可操作性的创新班实施方案

3具有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历教师占60%以上,或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50%以上,教师数量能够以1:3的比例为创新班学生配备学业导师

4教学资源丰富所有优质课程资源,实验室、图书资料室、自主学习室等教学科研平台校内外实践基地面向创新班学生开放

5.具有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的基础,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合作育人的条件。

6优先考虑专业所在学科评估结果B等以上专业,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有关专业,已通过国家相关专业认证专业,湖南省专业综合评价结果为A等专业,在全省专业结构布局中有鲜明特色专业

7创新班命名需体现办学理念和特色,注重传承性、先进性、文化性规范性

四、学生选拔

1.坚持科学遴选。创新班每个班级学生人数不超过30人。采用自主招生个性化选拔、新生入学二次选拔等多种渠道遴选。二次选拔通过学生自愿报名相关科目笔试、身心健康测试、综合面试考察等多种形式,择优录取学生进入创新班学习。对于有特别潜质的学生,可破格选拔。

2.坚持动态管理学院根据学生课程学习成绩、科研素质、意志品质等综合表现进行中期或年度考核,部分不适应创新班学习的学生将分流到相关专业普通班继续学习;同年级非创新班学生可按照相关选拔程序和要求,择优增补到创新班学习。

五、学生培养

1实行个性化培养。创新班人才培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实施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在满足学校规定总学分及规定的必修学分基础上,人才培养方案可灵活自主设置特别学分课程,也可选择专门设计的模块化课程。采用启发式、研讨式、探究式、参与式以及基于网络的混合式等研究性教学和创新性自主学习方式。若与普通班学生实行相同的培养方案,需在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形式、管理及课程考核方式等方面体现区别。

2实行学分制管理。创新班学生根据培养方案,在学业导师指导下进行选课修读,可跨学院修读专业课程。学生在规定年限内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内容和学分,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即可毕业授学位,同时获得创新班结业证书。学生提前完成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获得毕业所要求的学分,可以申请提前毕业。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发展意向选择更高层次和要求的研究性课程。

3实行全程导师制。每个创新班配备育人理念先进、管理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全程负责学生的思想学习管理和身心发展。每个学生配备具有高尚师德、热心本科教学、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学业导师,全面负责学生的学术成长,具体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进行学科课程学习研究能力训练,选择合适的科研课题,完成高水平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4实行优质资源倾斜。创新班实行名师、名课程、名教材制度,集中力量选派优秀师资为学生授课,注重引进和建设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优先资助创新班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等竞赛活动,选拔参加学校本科“世承班”学习,选派或资助出国(境)交流学习,专业排名前30%且符合推荐基本条件的学生可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

六、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创新班采取校院两级管理模式。教务处负责全程指导、立项审定、统筹协调、监督管理等工作。学院成立“创新班工作组”,具体负责创新班的学生招生选拔、培养方案制定、教学组织等日常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2制度保障。在教务处统一指导下,学院制定创新班具体实施方案,包括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生考核与分流、本硕博连读、学业导师制、班主任遴选、自主学习资源开放等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保证创新班的顺利实施。

3经费保障。学校给予创新班每年每班10万元的经费资助,并实行严格的年度考核管理制度,考核不合格的不予经费资助。经费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创新班学生的奖助学金、创新基金项目资助、数字化资源建设、学生国内外交流补助、教改项目资助、聘请外籍教师、资料印刷、调研差旅费等支出。鼓励学院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创新班的开办。  

七、附则

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湖南师范大学      

 20196月14日       


END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