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章制度 学生 正文

关于加强大学生“双创”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湖南师范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落实落地,完善“双创”人才培养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保障服务体制机制,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

   “双创”基地建设为契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

   二、主要目标

   通过“双创”基地建设,形成高水平高素质的“双创”人才培养体系,在“双创”顶层设计、“双创”人才培养、教师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双创”项目孵化、创业就业指导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争创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三、主要任务

1.强化顶层设计。按照“统筹、协作、共享、共赢”的思路,统筹全校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资源,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指导与服务;在广泛调研和深入研讨的基础上出台《湖南师范大学“双创”基地建设行动方案》,规划引领“双创”基地建设。

   2.创新“双创”人才培养体系。深入实施《湖南师范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优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课程设置方面,制定《湖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课程建设要求》,开设创新创业必修、选修课,开发创新创业方面的慕课、视频公开课等,逐步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双创”

教育课程体系。

   学籍管理方面,研究制定《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弹性学制和休学管理办法》和《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和转换管理办法》,允许学生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体现学习成果创造性和多样性的评价。

   创新创业项目实施方面,调研出台《湖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项目实施办法》,加大对创新创业项目的扶持力度,扩大覆盖面,加强对项目的跟踪、指导,促进本科生、研究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顺利实施并向创业实践转化。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以辅导员队伍为依托,聘请创业者、企业家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担任学生创新创业课授课或指导教师,并制定兼职教师管理规范,建设一支专兼相结合的“双创”师资队伍。同时积极开展专业教师创新能力培训,加强“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

创业就业指导方面,建好“双创”信息服务平台,为学生实时提供国家政策、市场动向等信息,并做好创业项目对接、知识产权交易等服务。健全创业辅导制度,聘请行业经验、资源丰富的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等担任导师,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创业指导和咨询,提高创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研究出台《湖南师范大学关于科研人员参与“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湖南师范大学科研成果管理办法》、《湖南师范大学科研奖励办法》等制度,为科研人员参与创新创业提供政策保障,建立健全科研人员双向流动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

   4.做好“双创”项目孵化。充分利用学校桃子湖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品牌众创空间,为学生提供“双创”场地,配备必要的公共设备和设施,提供法律、工商、税务、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组织好“挑战杯”、“互联网+”创业大赛、“创青春”大赛等各类“双创"竞赛,为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提供持续帮扶、全程指导、一站式服务。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明确设立“一室三中心”机构设置: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教务处下设办公室,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校团委、教师教育学院分设课程指导中心、项目孵化中心、教师创新能力培训中心,配备专人负责统筹推进创新创业相关工作;各学院成立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主管教学副院长和学生工作副书记任副组长,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纳入院系工作日程;研究生院全面统筹研究生“双创”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

   2.强化责任监督

   将四项主要任务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教务处做好本科生课程设置、学籍管理办法修订、创新学分认证、创新实验项目实施等工作;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做好“双创”必修课、选修课开设,课程教材选编,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校团委做好项目孵化和相关竞赛工作;教师教育学院做好教师创新能力培训工作。学校加强对二级单位“双创”基地建设的指导和督查,将督查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之中。

   3.提供条件支持

   学校在桃子湖文化创意产业园划拨专门场地,建设“双创”项目孵化示范基地,并在各校区建设相应“双创”项目孵化区,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和引导资金。争取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源,完善大学生创业投资机制,以多种形式向自主创业大学生提供支持。

   4.营造浓郁氛围

   通过各种媒体积极宣传国家创新创业政策,宣传学校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和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新经验;广泛宣传校友、学生创新创业成功典型和经验,加强对舆论的正面引导,在全校营造崇尚创新、激励创业的良好氛围。


中共湖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5月8日      


END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