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师教育 卓越教师 正文

2014年湖南师范大学“卓越教师培养示范项目”首届教育硕士招生

项目介绍

湖南师范大学“卓越教师培养”是教育部“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的示范项目,教育硕士的招生和培养是该示范项目的核心任务之一。该项目由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牵头,拟从全校获得专业学位研究生保送资格的各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拔60名优秀学生,以培养中小学各科目优秀教师为目标,采用全新教学和实践方案进行培养。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是省内教育学学科专业覆盖面最广、学术水平最高的单位,拥有湖南省唯一的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并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辐射教育经济与管理、教育硕士、MPA三个硕士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队伍结构合理。教育科学学院与湖南基础教育各部门和学校联系紧密,与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长沙市教育局协作建设“湖南省基础教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湖南基础教育发展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共享132个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及实习基地,为湖南省和全国各地中小学校输送了大批卓越中小学教师。

招生方案

招生对象

1、湖南师范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2、本届拟招收60人。

报名条件

已获得学校正式推免资格的2010级应届本科毕业生。

招生程序

1、符合报考条件的应届毕业生自主到教育科学学院教务办报名。

2、教育科学学院组织相关单位联合面试,报学校相关部门审核,择优录取。

学业规划

学制

研究生阶段学制两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四年,采取全日制学习方式;

培养方式

1、采取教育科学学院与实践基地联合培养的方式;

2、实施双导师制,由教育科学学院与实践基地硕士生指导教师联合指导。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体现了当代教师教育培养的最新理念,其中必修课包括当代教育新理念、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课例研究、青少年心理发展、(中小学各)学科课程与教材分析、(中小学各)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中小学各)学科发展前沿专题等;此外还设置了大量的专业拓展选修课,以满足研究生不同的兴趣与需要。

专业实践

本届教育硕士培养强调教师技能训练和综合素质养成,大幅提升专业实践环节的比例,实践类课程时间共约为8-12个月,主要在教育实践基地完成。

报名信息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9月18日

◆报名方式:学生填写好《湖南师大应届优秀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由所在学院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到教育科学学院教务办报名,教育科学学院填写好意见后反馈给学生。

◆咨询电话: 88872362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