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在师大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2017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内涵发展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引领,科学谋划,突出重点,分类指导,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严格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坚定不移走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道路,争创一流本科教育。
一、认真落实审核评估整改工作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办法》和《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一是传达落实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对照专家指出的“需要改进之处” 和“必须整改之处”,要求各部门和二级单位结合学校实际,根据学校整改报告撰写要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二是汇总各部门的整改计划,形成《湖南师范大学审核评估整改报告》并提交教育部和教育厅。三是对照学校整改报告,学校相关责任单位进行自查自纠,深化综合改革,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二、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按照《湖南师范大学本科生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教育管理暂行办法》,认真做好宣传、调研工作。在充分了解学生学习需求和各专业教学资源状况的基础上,制定学校辅修专业及辅修专业学士学位实施方案。组织各学院根据自身教学资源等实际情况,做好辅修专业开办准备,稳步启动辅修工作,既较大程度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又充分调动学院自主办学的积极性,促进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
2.公共课程教学改革。根据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按照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的原则,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英语、大学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大学体育等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逐步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丰富实践教学的形式与内容。高等数学加强选修课程建设,注重学生数学思维、数学方法的训练和数学精神的培养。大学英语深化分级分类教学改革,强化英语应用与英语口语能力培养,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方面得到充分的训练与提高。大学计算机加强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注重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大学体育推行项目化教学,增加学生选择性。大学语文突出大学生阅读、写作能力及文学素养的培养,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
3.考核方式方法改革。贯彻落实学分制实施办法,实施新的考核制度。从2016-2017学年上学期期末开始,学生课程考核不及格的,在下一学期初可免费补考一次,经补考后仍不及格的,须按学分缴费重新修读。进一步加强考试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制定完善课程重修方案,确保向新的考核制度平稳过渡。深入开展考试考核方式方法改革,扩大非命题考核范围,推动考核方式多样化。构建课程考核平台,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考核紧密结合,推动课程考核信息化、无纸化。
4.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在办好已有的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各级卓越班、实验班的基础上,探索开设文科、理科实验班,创新创业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滚动淘汰机制,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引导名师走进课堂,推进合作育人、协同育人,培养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带动全校各学院各专业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育人机制改革。
三、继续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
1.专业准入退出机制建设。贯彻新学期校长报告中提出的“集约、减量、暂停、预警”建设思路,建立健全专业准入退出机制。以学校各专业的基本状态数据为基础,按照专业所在学院专业总数、生师比、专业建设成效、专业招生就业情况等核心要素,对全校本科专业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清查,为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供决策参考。建立相关制度,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专业群,减少就业状况欠佳专业的招生计划,停办或暂停部分报考志愿率、毕业生就业率低的专业,对临近界点的专业提出预警。
2.专业认证。一是按照教育部临床医学教育专业认证委员会制订的《临床医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和《专业认证指南》,组织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制订专业认证准备方案,做好11月份接受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分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要求相关专业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改善办学条件。督促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做好2018年接受专业认证的准备,逐步推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通信工程等专业认证准备工作。
3.专业评价评估。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湖南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6〕278号)文件精神和具体部署,做好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组织学习《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通用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的通知》(湘教发〔2016〕56号)文件精神,深刻理解通用指标内涵,组织相关学院做好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3个专业接受专业综合评价的自评自建工作,迎接省教育厅组织的专业综合评价。组织做好知识产权专业迎接省教育厅专业办学水平及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
4.品牌专业建设。出台品牌专业建设的相关制度,加强省级“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设与检查,启动校级品牌专业建设。根据省教育厅的工作安排,做好“双一流”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一流专业项目申报与建设工作。
5.优质课程建设。加强课程信息化建设,依托学校课程资源平台,逐步推进校本课程网络化、信息化。出台《湖南师范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启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与建设工作,推进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制度化与规范化。做好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与建设工作,按照教育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督促已立项的课程加强建设,统筹已有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省级、校级精品课程等优质课程资源转型升级,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立项建设一批双语和全英文课程,促进本科教育国际化。
四、切实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1.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机构建设,统筹和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力量。全面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加强相关教师专业培训,提高课程开设质量。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和创业项目孵化基地建设,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与竞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2.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与改革。完善和充实实验教学体系,加强教学实验室建设,搭建学生跨专业联合从事创新性研究的平台,引领和推动全校实践教学改革。加强省级、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过程化管理,督促各中心落实建设方案,强化资源和平台建设。大力推广和应用“三·三”交互式实验教学体系,进一步提高实验课独立设课比例。全面开放实验室和教学资源,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为学生提供自主设计、自由探索、自主创新的实践机会,全面促进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3.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以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为动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水平。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国家、省、校三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的过程管理,充分发挥生命科学、物理与信息技术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资源综合利用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等依托单位的教学和科研特长和优势,实现多专业有机结合,搭建学生跨专业联合从事创新性研究的桥梁,开发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跨学科创新性研究项目。组织开展国家、省、校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申报和评审,评选和推荐优秀实验项目参加教育部和湖南省组织的大学生成果展示和创新论坛。做好项目实施的过程管理,对已立项的实验项目进行总结、梳理和论证,推动成熟的实验项目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
4.大学生学科竞赛。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教育部、省教育厅组织的各类学科竞赛。加强校级竞赛的组织、选拔、培训力度,扩大学生参赛面和受益面。鼓励教师关注和研究大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掌握动态信息,总结和把握规律,加强规划,将课堂教学、科研项目与竞赛活动有效融合,进一步推动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
五、大力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
1.教务管理系统建设。一是积极做好新的教务管理系统的更换工作。加强调研,充分了解师生需求,协助学校信息化办公室完成教务管理系统的招标采购等工作。二是及时做好系统功能模块的二次开发,加强教学管理人员的使用培训,为我校实施学分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提供最基础的保障,提升学校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
2.课程平台建设。加强机制建设,引导和激励学校课程资源逐步上网。建设教师教育、通识教育等课程资源库,推动形成“人人用资源、课课有案例”的教学应用环境。利用课程平台,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激发广大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推动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创新的热情,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教育教学体系,形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环境,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六、努力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1.教学规章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和宣传学习,促进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根据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修订完善《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强化立德树人,保障学生权利,彰显教育公平和人文关怀。加强与国际合作交流处的合作,制订出国留学生学分认定等管理办法,推进教育国际化。加强目标管理,制定完善与绩效考核密切相关的教学激励制度,充分发挥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导向、激励功能,加强对常规教学管理的考核,总结成绩经验,表彰奖励先进,利用绩效杠杆促进教学管理、改革与建设。
2.教学管理队伍建设。选留或引进高素质教学管理人才,补齐增强教务处(评建办)管理队伍,完善机构设置,加强办学国际化。组织全校教学管理人员培训,提升管理队伍业务素质。注重校外调研学习,将先进的教学管理经验融入学校教学工作,促进教学管理干部业务成长。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明确工作职责,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各学院(部)和教学一线,强化服务意识,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3.教学质量监控。强化常规教学管理和教学督导工作,创新教学质量监控的方式方法,严格教学质量标准和规章制度的执行。对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等接受综合评价的专业自评自建情况开展督查,加强对临床学习阶段学生、留学生及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教学情况的检查。进一步完善学生评教体系,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考核的科学性,加强教师教学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增强教学质量意识和教书育人责任感,保障本科教学质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