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开学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教学管理工作安排,2月25日(新学期课堂教学第一天)教务处全体人员对20个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新学期教学工作准备、任课教师教学准备与出勤、课堂教学、学生到课率、报到率等情况。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1、教学准备充分,教学秩序良好。绝大部分学院的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充分,任课教师准时到岗率高,教案抽查结果良好。各楼栋教室教学设施完好,绝大多数教室卫生、照明状况良好。大多数学院的负责人组织相关人员对所在单位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

2、学生到课率高,精神面貌好。全校学生平均到课率为95.7%。生命科学学院、文学院、医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美术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学生到课率均在98%以上,其中,生命科学学院的到课率达到100%,特此表扬。课堂上,教师授课认真,学生听讲仔细,师生精神面貌良好。

3、问题与不足之处:一是少数课程教材到位情况不理想,有3个学院共计4门课程教材没有到位,主要原因是教材供应不及时或学生未及时领取;二是个别学院的教室卫生情况较差、课堂纪律亟待改善,上课中有学生因未带文具而自由进出教室购买等情况出现;三是部分学院教学管理不规范。如工程与设计学院2016级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工艺美术3班合上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课程,因2016级视觉传达设计班外出设计考察,未按照规范手续及时上报,导致到课率较低。四是个别学院存在任课教师上课迟到现象。如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新闻学实验班《国际政治学》课程任课教师李中仁迟到4分钟。五是大部分教师在第一节课讲授中未向学生说明课程考核办法,尤其是形成性评价(平时成绩)的方式、比例等。六是教师课堂教学的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校领导在查课后建议学院开展多媒体课件制作教研会,希望教师提高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并合理运用,提高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水平。

请各学院认真对照开学教学检查情况,根据学校教学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整改,规范教学秩序,确保教学质量。

湖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9年2月26日

END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