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娄辛丑做客至善讲堂 讲授“中国大对撞机和上帝粒子”

(记者 刘涵钰 赵一慧 张振)3月29日晚,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实验物理中心主任娄辛丑做客至善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中国大对撞机和上帝粒子”的讲座。

娄辛丑从Higgs粒子(上帝粒子)相关理论的形成入手,说明了Higgs粒子的特殊之处及学术意义,并系统介绍了制备Higgs粒子的大型对撞机的发展,分析了目前大型对撞机建造的前景及问题。他讲解了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的设计思路和使用方法,并结合实际解析了我国进行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建设工程的原因和意义。他表示,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设将充满机遇与挑战,在中国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的支撑和国家的扶持下,中国有能力实现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成功建设。

互动环节,娄辛丑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我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主讲人简介:

娄辛丑,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实验物理中心主任。他积极参与6个前沿(康奈尔大学,斯坦福大学,欧洲核子中心,北京高能所)物理实验,其中在OPAL(瑞士),BES(中美合作)合作组担任领导职位,主导物理研究方向,领导数据分析和文章发表。在美28年间有许多发现或验证(b重子,Bs介子,Y(4260),双璨粒子事例,等)。主持的Y(4260)奇异粒子的发现被美国《发现》期刊评为2005世界前100的重大科学故事。在瑞士参与OPAL, ATLAS顶点探测器(silicon, pixel)研制,组装和运行工作。

END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