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尤西林做客至善讲堂 畅谈师范教育与通识教育

(记者 彭语心 刘书含 实习记者 于一博)5月10日晚,陕西师范大学通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尤西林教授做客至善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师范教育与通识教育”的讲座。

尤西林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师范教育三个层面展开论述。他具体阐述了通识教育的基本概念,介绍了培养专业教育内在的学习发展机制的教育目标,并揭示了当前存在通识教育无法与专业教育内在融合的困难。他以物理为例,从师范性、人文性、人文通识精神详细论述了师范教育,点明了师范教育的特别性质和师生工作面临的对象,并提出对师范生人文素质的要求,重点突出了师范生作为教育母体的双重专业性。尤西林更加注重如何将专业知识内化于学生的过程,他遗憾表示师范教育在我国仍有盲目追随专业化教育主流而丧失普遍示范性的情况,并希望师范教育下的学生应当普遍接受以精神交流为目标的讲演、艺术等传统人文学科的培训与熏陶,使师范教育能承担起维护教育完整使命的责任。他说,“大学”“师范教育”与“通识教育”三者源于一体,近现代以来专业教育统治高等教育的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通识教育的地位逐渐提高。当代通识教育的实质为师范教育的本质与骨干,师范教育则是普遍示范通识教育的教育基地,这也正是其在现代教育中最高的职能地位。

互动交流环节,尤西林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我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主讲人简介:

尤西林,男,博士生导师,岳麓书院邀访学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文科资深教授、校务委员会委员、通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宗教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华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顾问、中国中外文艺学学会理事。西安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中心研究员,澳门利氏学社学术顾问、香港法住研究院教授,2009年受聘为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建设重大工程项目“美学原理”首席专家。《中国艺术教育》主编,《人文杂志》《中外文化文论》《中国天主教研究》《基督教文化评论》(A&HCI)等刊物编委,《陕西师范大学学报》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外评审专家。

著有《人文学科及其现代意义》(1996、2006增订再版)、《阐释并守护世界意义的人:人文知识分子的起源与使命》(1996初版、2006增订再版、2008台湾繁体版、2017年修订版)、《人文科学导论》(“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8年台湾繁体版)、《心体与时间:20世纪中国美学与现代性》(2009)。

END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