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研究 教材建设 正文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征订的通知

各学院:

为加强教材信息化管理,推动教材管理规范化,自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征订开始,学校将全面使用教务系统教材模块开展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及征订范围

选用范围:针对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学院明确教材选用情况,包括选用教材教辅、选用自编讲义、不使用教材等,要求每门课程都需要明确教材使用情况。

征订范围:下学期开设的课程确定需选用的教材后,学生进入教务系统进行选订,形成学院选购征订单。

二、教材选用原则

1.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院党委对本院教材选用负总责,重点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的选用进行政治把关,严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保障正确的内容导向。境外教材选用坚持凡选必审、按需选用、为我所用的原则,严把政治关、学术关和适用关。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权利人授权许可,都不得擅自复制、使用国外教材。

2.凡有必用。凡开设与“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应的课程,必须把“马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不得选用其他教材(“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及对应课程详见附件1)。

3.择优选用。正确处理选用优秀教材与自编教材的关系,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教育主管部门或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或指定教材。凡是有“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近三年获奖教材,或近三年新出版的教育部推荐教材,必须优先选用。如无上述教材,则应优先选用国家级出版社近三年新出版的21世纪教改教材及精品项目教材,或其他高校公认共选的,近三年新出版的高质量的教材。

4.适宜教学。选用教材要符合本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一教学大纲的课程应选用同一部教材,教学改革试点课程除外

5.适应时代。选用的教材须与时代接轨,体现学科发展前沿。内容陈旧、与时代脱节脱轨的教材不得选用。

三、教材选用征订流程

1.明确教学任务。学院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下学期教学任务,2023级新生人才培养方案,请各学院抓紧时间导入系统,经教务处教研科审核通过后,新生教材采购也在系统同步进行操作;

2.明确课程负责人及教材审核负责人。教学任务确定后,学院需明确每门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及教材审核负责人;

3.确定教材信息。课程负责人在规定时间内进入系统,确定下学期课程教材使用情况,经系主任或专业负责人系统审核后,转学院教务办;

4.学院审核。教务办落实每门课程教材选用情况,确保每门课程都已明确教材使用情况后,转教学副院长审核,审核通过后,纸质档经学院书记签字盖章后,报教务处;

5.学生选购教材。学院确定下学期教材情况后,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进入系统自由选购教材,新生第一学期教材采取统一征订方式。

6.确定选用征订单。学生选购教材后,系统形成教材选购征订单,学校将征订单报送给政府招标指定的供货商,开展教材采购工作。

四、选用征订要求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教材选用工作,按要求在教务系统认真完成每门课程教材选用信息的填报;

2.本年度为教材系统首次使用,请各学院负责此项工作的老师加入微信工作群,以方便后续问题的处理与系统的咨询。

五、时间安排

1.612日前,学院确定下学期教学任务及每门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和教材审核负责人;

2.620日前,学院完成教材选用及审核流程,并将纸质档材料报送教务处;

3.630日前,学生完成教材选购。

联系人:张家慧,杨洋

联系电话:0731-888722230731-88872158

电子邮箱:jcb@hunnu.edu.cn



教务处    

2023529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