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新创业 学科竞赛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旨在提高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内的赛事。为促进软件和信息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选拔优秀学生参赛,根据《湖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组织管理方法》(校行发教务字〔202119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举办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在校普通高等教育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

二、竞赛规则

本次竞赛分软件类和电子类两类赛事。

(一)软件类

1.试题为6道编程题,时间为4个小时。不得携带任何参考资料,独立完成试题解答,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2.本次软件类比赛将在http://coderforces.com平台举行,采用蓝桥杯计分规则。每道题满分100分,总分为600分。选手在每道题提交代码后,平台将会立刻显示该次提交的分数。选手可以重复提交,以最高得分为该题的有效分数。一个选手的总分即6道题的有效分数之和,总分高的选手排名靠前。请选手自行熟悉codeforces平台的使用,并申请账号。

3.本次比赛可使用所有codeforces平台支持的编程语言,但组委会建议采用C/C++Java或者Python。操作系统为Windows,提供编程环境Dev-C++CodeBlocks

4.比赛范围:数学、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等。

(二)电子类

1.试题由客观题和基于统一硬件平台的程序设计与调试试题两部分组成,时间为4小时。

2.参赛选手自带竞赛实训平台,包括硬件开发板及配套线缆。

3.除竞赛实训平台外,不得携带任何纸质和电子资料、不能上外网。基于所给的电子资料包,查阅芯片数据手册,使用C语言或汇编语言进行开发设计,独立完成试题解答,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4.竞赛现场实验室提供数字万用表、双踪数字示波器、X86电脑。电脑预装OS与开发环境。

5.考试内容包括C程序设计基础、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基础、ARM Cortex M3嵌入式或 MCS-51单片机软件编程与系统调试。

三、奖励办法

两类赛事分开评奖,但每类赛事内部统一评奖,即软件类赛事中,C/C++组、Java组和Python组统一评奖;电子类赛事中,嵌入式组、单片机组、物联网组合EDA组统一评奖。

两类赛事具体评奖规则参照蓝桥杯大赛规则,即参赛总人数的前10%为一等奖,20%为二等奖,25%为三等奖。

学校将从本次比赛中择优选拔出选手,参加第十三届蓝桥杯大赛省赛。

四、竞赛报名

1.竞赛报名:采用问卷星网络报名的方式,网址:https://www.wjx.cn/vj/Yn6jFHn.aspx。报名截止时间:2021125日(星期日)2400

2.竞赛时间:2021129日(星期四)13:0017:00

3.竞赛地点: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中和楼4楼(软件类416实验室,电子类423实验室)。

注:请报名选手加入QQ859968972随时关注相关信息。另外请参加软件类比赛的选手比赛当天自备鞋套。

五、组织机构

(一)竞赛组织委员会

长:钟毅平 代建华

副组长:安

书:黄桂姣 孙菲菲 罗慧娟

(二)竞赛工作组

专家委员会:刘 蔡美玲  瞿绍军

邓月明

技术负责:谢

六、竞赛网站

竞赛网站:http://coderforces.com

七、联系方式

软件类联系人:罗  电话:15874003347

电子类联系人:邓月明 电话:13077347788


处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20211122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