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新创业 双创项目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法学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要求,进一步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法学实践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建设,探索校企协同、产学研一体化、法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改革实践,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法学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工作,由湖南师范大学法律实务技能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具体负责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要求及数量

(一)申报要求

申报项目应注重实效,鼓励创新,重点资助选题科学、思路新颖、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适合大学生完成、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且实施条件有保障的项目。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两类。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二)项目数量及经费

本次立项数目共计6项,择优录取,宁缺毋滥。每个项目资助0.5-1万元,资助年限1年。后期将根据成果产出与结题状况,采取滚动性资助。

二、申报范围及形式

(一)申报范围

项目申报必须为法律实践教学主题相关的创新创业内容,具体可围绕以下指定方向申报,也可自行选择申报题目:

1. 法律检索服务平台:建设线上法律检索服务平台,将学生的法律检索能力和法律实践需求有机结合,面向社会提供法律类检索服务。

2. 法律调解服务平台:包括学生调解能力培训课程的开发、线上调解平台建设等。

3. 校企合作的重点问题研究平台:与法律实务部门联合构建研究合作平台,抓住当前社会热点和法律实务前沿问题,针对实践中的疑难法律问题进行研究,共同撰写研究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孵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活动选题。

4.法律人才市场对接平台:成立以学生为主体的人才中心,协助用人单位开展校园招聘,帮助用人单位找到合适的毕业生;同时帮助毕业生深入了解用人单位、找到合适的平台。

5. 初创企业法律服务平台:以学生为主体成立法律服务平台,为初创小微企业(尤其是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日常法律咨询服务;和共建单位共同组织社区普法、送法下乡等活动。

6. 高校法律实务技能课程的实效研究:调研和分析国内高校在实务技能课程训练方面的创新、实施以及效果追踪调查。例如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合同实务课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请求权基础分析法暑期班活动等。

(二)申报形式和对象

1.申报形式:团队申报

2.申报对象:项目申报主持人必须是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的本科生团队成员可以为校内外各院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合作单位的青年律师,鼓励跨专业、跨学院及与外校联合申报,成员最多不超过5人,项目需聘请1名有相关教学、科研或实践经验的老师指导。

三、申报程序

1.申请人填写附件中的申请书和汇总表。

2.指导教师推荐,并签署意见。

3.将填好的申报书和汇总表发给法学院教务办黄老师,由基地评审,择优立项。

四、材料提交

以上申请材料须提交电子版,请于81624:00前发送至黄老师,邮箱:1093858521@qq.com,联系电话:88872462


附件1:法学类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

附件2:法学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统计表



教 务 处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202084日   


 附件1:法学类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2:法学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统计表.docx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