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本科“世承班” 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因材施教,优生优培,根据《湖南师范大学本科“世承班”实施办法(试行)》(校行发教务字〔2017〕145号)要求,现将2019年本科“世承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模式

本科“世承班”实行“五个一”人才培养模式,即一人一导师、一人一方案、一人一课题、一人一访学、一人一成果,培养具有更开阔的学术视野、更宽厚的专业基础、更强的学术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的本科精英人才。学校为本科“世承班”开设了语言与文化、艺术与审美、创新与创业、互联网+与高新技术等8个模块的线上线下通识教育课程、300多门供选修的研究生课程及特色游学研讨课程。优先资助大学生创新性实验等科研项目;优先支持赴国(境)外知名大学联合培养或访学交流;优先推荐参加各类大学生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优先安排参加高水平学术讲座及校内外文化科技活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

二、学生选拔

1.选拔人数:面向2018级在校本科生选拔100人,各学院申报名额见附件3。

2.选拔条件

(1)申报学生需身心健康、品学兼优,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2)申报学生需专业成绩排名前10%,或具有特殊才能和专长且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25%。

(3)优先考虑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3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和英语创意写作班等10个拔尖人才培养创新班的学生。

3.学生自愿申请:符合选拔条件的学生需如实、完整填写《湖南师范大学本科“世承班”学生申请表》(附件4),附带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于9月23日至9月25日到学院教务办完成报名工作。

4.学院审核推荐:学院需成立选拔推荐工作小组,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核,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和选拔办法执行,并将上报推荐名单进行院内公示。学院需于9月27日前按照排名先后顺序进行汇总,将学生申请表、选拔汇总表(附件4、5)的电子版及纸质版(教学副院长签字盖章)上报至教务处素质教育科。

5.学校择优录取:学校 “世承班”领导小组按照“世承班”的相关规定进行择优录取,确定入选名单并予以公布。

三、导师遴选

本科“世承班”导师原则上为学校特聘教授、入选“世承人才”计划及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特定学科适当放宽聘任条件,鼓励优秀教师申报。导师与学生实行双向选择,在思想、学业、科研、实践、创新等方面给予学生指导,原则上每位导师指导同一届学生不超过2名。导师遴选条件和工作职责具体见《湖南师范大学本科“世承班”导师管理暂行办法》(附件2 )。

请各单位按照文件要求和推荐名额(附件3),积极宣传、认真组织,于9月27日前将“世承班”导师推荐表、汇总表(附件6、7)的电子版及纸质版(教学副院长签字盖章)上报至教务处素质教育科。学校 “世承班”领导小组按照“世承班”的相关规定进行遴选,确定入选名单并予以公布。

请各学院、相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积极发动师生,按要求做好2019年本科“世承班”学生选拔和导师遴选工作。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素质教育科周老师联系(电话:88872247)。

附件1:湖南师范大学本科“世承班”实施办法(试行).doc

附件2:湖南师范大学本科“世承班”导师管理暂行办法.doc

附件3:各学院推荐本科“世承班”学生、导师名额一览表.doc

附件4:湖南师范大学本科“世承班”学生申请表.doc

附件5:湖南师范大学本科“世承班”学生选拔汇总表.xls

附件6:湖南师范大学本科“世承班”导师推荐表.doc

附件7:湖南师范大学本科“世承班”导师推荐汇总表.doc

湖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9年9月20日

END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