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条例》(2019征求意见稿)(附件1和《湖南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2019征求意见稿)(附件2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切实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和管理,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充足,过程规范,保障有力,确保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顺利开展。

二、基本要求

1.除临床医学、护理学专业外,文科类及理科类专业的学生须完成毕业论文,工科专业的学生原则上完成毕业设计,且毕业设计时间不少于12周。

2.选题。学生论文(设计)选题应符合主修专业培养目标。坚持一人一题,原则上不能与上两届的选题重复或雷同;文献综述题目不能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选题一旦确定,不得随意更改。所有选题初步确定后,各学院必须对选题加以严格审查,由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进行审查确认。为确保学生开题前准备充分,选题与开题之间的时间间隔应不少于一个月。

3.开题及答辩。各学院要认真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的开题报告会、答辩报告会,每场报告会参与教师不得少于3人。报告会秘书必须详细记录开题报告和答辩报告的全过程,尤其是教师提问和学生答问的情况。开题报告中,“指导教师意见”必须结合学生的选题,对选题意义、内容、合理性等情况进行说明,“指导小组意见”在报告会后,对选题意义、研究内容、选题是否合理、是否同意开题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杜绝“同意开题”等空泛意见。答辩记录表中,须如实填写教师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学生回答的具体情况,“答辩小组意见”必须就论文(设计)本身质量、学生答辩情况及所作结论作详细说明,杜绝走过场式的评价。

4.毕业论文(设计)过程指导:论文(设计)完成过程中,指导老师应做好学生的论文(设计)指导工作,老师与学生均可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添加指导记录,最终指导老师确认所有指导记录后存档。不完成指导记录的添加确认指导老师无法在系统中评阅学生论文(设计)。

4.篇幅要求: = 1 \* GB3①文科类专业毕业论文字数不低于10000字,理工医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字数不低于7000字,按艺术类和体育类招生的专业(包括音乐学、美术学、艺术设计学、绘画、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训练、运动人体科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工艺美术、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毕业论文(设计)字数不低于5000字,舞蹈学、音乐表演专业毕业创作说明字数不低于3000字,外语类专业毕业论文不低于5000个实词。引文或绪论部分文科不低于1500字,理工医学类不低于1000字,其余类可根据专业实际情况酌情减少。

 = 2 \* GB3②为考察本科毕业生的外语应用水平及外文资料查阅能力,除以上规定的按艺术类、体育类招生和职高对口招生的专业外,其他专业要求学生翻译一篇与论文选题相关或相近的外文原版资料(不包括技术说明书),译文汉字数为1500-2000字,与外文资料原文一并装订在毕业论文(设计)致谢部分之后。个别选题确因文献资料局限无法查阅外文资料的,可不作要求,但必须经指导教师同意、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审查并报教务处批准。有外文资料翻译要求而未附外文资料译文的作不及格处理。在指导老师评定成绩中,外文资料翻译占10分(不要求翻译外文资料的,该项成绩参照学生英文摘要及英文文献等情况计分)。

5.格式要求。毕业论文(设计)内容和格式严格按照《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条例》和《湖南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的要求并参照附件3附件4的格式执行。封面专业代码请参考附件5填写。

6.装订要求。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相关表格材料须按以下顺序从左侧装订成册:①封面;②毕业论文(设计)诚信声明;③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书(本科毕业设计任务书);④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纪要;⑤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成绩评定表;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⑦目录、插图索引(必要时)、附表索引(必要时);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正文(含题目、专业、年级、姓名、中文摘要、中文关键词、英文题目、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引言或绪论、论文主体、结论和参考文献);⑨附录、致谢;⑩外文资料译文及其外文原稿(打印或复印件)等。上列材料,首页均安排在正面,超过两页的双面打印。

7. Gocheck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应用。为推动毕业论文(设计)的信息化管理和过程化管理,今年将在去年生科院、资环院、旅游学院、工设院、美术学院试点使用Gocheck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全校使用该系统。使用指南请参考附件6

三、成绩评定

1.论文(设计)成绩总分为100分,指导老师评定成绩占40%,论文(设计)答辩小组成绩占60%,在管理系统中自动生成总成绩。成绩评定应客观公正,不走过场。最终评定的等级以学院意见为准,被学校抽查的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院推荐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以学校评定的成绩为准。

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要形成梯度,呈正态分布。“优秀”等级人数一般控制在毕业生总人数的15%以内。对于不及格或第一次答辩未通过的论文(设计),可以给予重新写作或申请第二次答辩的机会,但其成绩不能评为“优秀”等级。

2.学校将遴选一批观点新颖、论证充分,学术及写作水平较高的论文(设计)为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各学院按不超过答辩毕业生总数5%的指标在Gocheck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评选。

四、查重

为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学校将继续对2020届本科论文(设计)开展查重工作,查重直接在Gocheck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进行。为保证查重结果的准确性和应对省专业综合评价对查重的需要,教务处也将同时采用知网系统进行复查。

各学院应按照《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条例》和教务处在Gocheck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设定的日期安排选题、开题、开题答辩、论文(设计)撰写、论文(设计)答辩、成绩提交、论文入库等工作。论文入库后,学生从Gocheck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导出二(6)的表格打印,集中找指导老师、答辩组长等在指定位置签名,所有毕业论文(设计)由学院归档,保存期为5年。 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所有相关工作必须于2020520之前结束。联系电话:88872255。

由于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的应用,系统答辩秘书角色的工作量比以往有所增加,各学院应给予答辩秘书一定工作量,建议按答辩组学生人数×1或1.5个课时计算工作量,请各学院根据本院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附件1:湖南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doc

附件2:湖南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征求意见稿).doc

附件3: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格式.docx

附件4: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设计格式.doc

附件5: 湖南师范大学本科专业代码表.xls

附件6:Gocheck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操作指南.doc

教务处

2019年11月13日

END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