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生命科学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大力促进生命科学与多学科的交叉融通,探索开展跨专业培养、协同育人、产学合作、国(校)际合作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提高本科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竞赛培育后备项目,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生命科学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工作,由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技术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具体负责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要求及数量

1.中心项目立项旨在倡导以本科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逐渐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其创新和实践能力。申报的项目应具有科学性、技术可行性和一定的创新性;申请者学有余力且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能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进行研究性学习,自主进行实验方法的设计、组织设备和材料、实施实验、分析处理数据、撰写总结报告等工作。2020年拟资助20项,每个项目资助1万元,资助年限1年。积极支持有成果产生和优秀项目,后期会采取滚动性资助。

2.基地由湖南师范大学与南华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2020年围绕干细胞与基因检测技术应用定向资助6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2项课程建设,根据项目建设需求和进展确定具体资助经费。

二、申报范围及形式

(一)中心项目

1.申报范围:项目必须是围绕生命科学相关的创新创业内容。申报对象为湖南师范大学普通高等教育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申报过校级以上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成员原则上不得重复申报,结题优秀并有突出成果的除外;已有校级及以上创新创业项目或毕业年级学生不参与申报),优先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体育学院和教育科学学院学生申报,鼓励与外校或外籍本科生联合申报。

2.申报形式:个人申报或团队申报。申报以上述四个学院本科生为主体,团队项目最多不超过5人,且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不少于2人。

(二)基地项目

1.申报范围:围绕以下8个指定方向申报:

①干细胞技术在皮肤损伤修复中的应用研究与综合开发

②干细胞技术在子宫内膜修复中的应用研究与综合开发

③干细胞库生产与管理实践多媒体系统开发与应用

④免疫细胞在保健中的应用研究

⑤儿童健康基因管理与应用开发

⑥皮肤微生物菌群数据库开发与应用

⑦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创业综合能力培训

⑧生物医药领域创投基金从业人员综合能力培训

2.申报形式:个人申报或团队申报。①-⑥项申报对象为湖南师范大学普通高等教育在校全日制本科生,鼓励与外校或外籍本科生联合申报。申报以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为主体,团队项目最多不超过5人,且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不少于2人,项目需要聘请1名有干细胞和基因检测相关经验的生命科学学院指导老师和1名南华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导师共同指导。第⑦项和第⑧项由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和南华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员工申报和实施。

三、申报程序

(一)中心项目

1.学生填写《生命科学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项目申报书》(附件1)和《生命科学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项目统计表》(附件2)。

2.指导教师推荐,并签署意见。

3.将填好的申报书和汇总表发给胡翔老师,由中心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立项。

(二)基地项目

1.学生填写《生物技术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项目申报书》(附件3)和《生物技术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项目统计表》(附件4)。申请第⑦和第⑧项的教师与工作人员填写《生物技术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课程申报书》(附件5)。

2.指导教师推荐,并签署意见。

3.将填好的申报书和汇总表发给胡翔老师,由基地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立项。

四、材料提交

以上申请材料须提交电子版,请于7月1217:00前发送至胡翔老师邮箱913356191@qq.com,联系电话:13755007158。

 

附件1:生命科学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项目申报书

附件2:生命科学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项目统计表

附件3:生物技术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项目申报书

附件4:生物技术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项目统计表

附件5:生物技术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课程申报书

 

 

处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2020年7月2日  


 

 附件1:生命科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训练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生命科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训练项目统计表.doc

 附件3:生物技术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训练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4:生物技术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训练项目统计表.doc

 附件5:生物技术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课程申报书.docx

END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