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基地班、创新班学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湖南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湖南师范大学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管理办法》《湖南师范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实施方案》《湖南师范大学拔尖人才培养创新班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现将2020年基地班、创新班学生选拔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情况

学校现有3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4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10个拔尖人才培养创新班。基地班和创新班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坚持“小规模、精英化、重基础、求创新、有特色”的原则,采用多元化的培养模式、灵活化的管理方式、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和动态化的淘汰机制。现面向全校一、二年级本科生进行招生选拔,具体班级名称如下:

1.中国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班

2.历史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班

3.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

4.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5.生物科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6.哲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7.物理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周光召班)

8.英语创意写作班

9.全媒体新闻学实验班

10.文旅融合创新班

11.卓越声乐艺术人才班

12.未来教育家班

13.写作与演说创新班

14.卓越法律人才班

15.浩青实验班

16.天问班

二、选拔方式及具体要求

各基地班、创新班选拔办法,包括班级简介、选拔人数及条件、选拔时间及方式、报名程序及要求等相关内容见附件1

三、报名流程及注意事项

(一)报名流程

1.英语创意写作班、卓越声乐艺术人才班、未来教育家班等不涉及学生转专业学习的班级,实行线下报名方式,具体要求见附件1中相关班级的选拔办法。

2.其他涉及学生转专业学习的基地班、创新班,采取线上报名、线下审核相结合的方式。

网上报名:意向申请9月份招生班级的学生,需于916日(周三)上午9:00918日(周五)上午9:00期间登陆学校教务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意向申请12月份招生班级的学生,需于12月份登陆学校教务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具体时间届时见相关学院通知。学生报名系统操作指南具体见附件2,教务系统网址为http://jwglnew.hunnu.edu.cn/,用户名为学号,密码为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密码,默认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数(首次登陆后请及时修改密码)。

线下审核:网上报名成功的同时,申请学生需在各班级规定时间内向基地班、创新班所属学院提交相关报名材料,完成报名资格确认工作。报名相关要求和时间具体见附件1

(二)注意事项

1.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和特长自愿申请报名,在同一时间段开展选拔的基地班、创新班中每次只能选择一个班级报名。

2.录取学生经公示确认后,无故不得随意放弃基地班、创新班的学习资格,已转专业学生不得申请回原专业学习。基地班、创新班实施动态管理,每年组织淘汰考核,淘汰的学生取消基地班、创新班培养资格,已转专业学生分流至基地班、创新班所属专业的普通班继续学习,不得再转回原专业或转入其他专业。

3.按照《湖南师范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职高对口、播音与主持艺术、运动训练、舞蹈学等单独考试、单独录取的特殊招生类专业学生不能转入其他专业,音乐类、美术类、体育类等专业的学生不能转入其他类专业,其他专业的学生也不能选择转入此类专业。学生具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转专业:

1)本科三年级以上(含三年级);

2)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国家有相关规定或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含免费师范生、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学生、吐鲁番定向、内地新疆班、学校当年招生简章有明确规定不予转专业的等);

3)受记过及以上处分且在处分期间;

4)已有过一次转专业记录;

5)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规定不予转专业的。

4.基地班、创新班学生优先推荐参加学校本科“世承班”学习,享有基地班、创新班相应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四、工作要求

1.学院需成立招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和选拔办法执行。

2.创新班原则上录取人数不少于15人,报名人数与计划选拔人数之比小于1.5:1时,不得继续进行选拔、开班。

3.学院需严格做好报名资格审查工作。学生所在专业的界定以新生高考录取简明登记表为准,凡与此不相吻合的均属转专业。被批准转专业的学生,将按转入学院、年级、专业的学费标准缴纳学费,各学院不得另外收取任何费用。

4.请各相关学院高度重视,按程序做好相关工作,最终录取名单需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同意、院内公示3个工作日后统一报教务处。9月份招生班级所在学院需于928日前,12月份招生班级所在学院需在选拔工作完成一周内,将由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的《2020年基地班、创新班学生选拔情况汇总表》的纸质版交至教务处素质教育科,相关电子版材料发至指定邮箱。联系人:周老师,联系电话:88872247,电子邮箱:jwc205@hunnu.edu.cn

附件:1.2020年基地班、创新班选拔办法

          2.基地班、创新班选拔网上报名操作指南

          3.2020年基地班、创新班学生选拔情况汇总表

 附件1:2020年基地班、创新班选拔办法.rar

 附件2:基地班、创新班选拔网上报名操作指南.doc

 附表3:2020年基地班、创新班学生选拔情况汇总表.xls


教务处       

2020年910


END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