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 正文

关于开展第四批本科“世承班”学生科研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因材施教和优生优培,推动学生进课题、进团队、进实验室(工作室),提升学术科研和实践探究能力,学校特开展第四批本科“世承班”学生科研课题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第二届、第三届本科“世承班”学生每人可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1项,参与课题最多不超过3项;已申请前三批课题且结题的学生可以再次申报。非“世承班”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可作为团队成员参与,鼓励跨学科交叉组建团队。

二、申报条件

1.选题应研究目标明确、难度适中,以兴趣为出发点,结合时代背景与学科研究方向,围绕问题意识和现实价值开展切实可行的研究计划,体现自主性、创新性、实践性与实效性。研究课题主要源于:与课程学习有机结合,从课程学习中引伸出的研究课题;开放式、探索型和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延伸出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的课题;结合学校有关重大研究项目,可由学生独立开展研究的课题;鼓励跨学科知识运用,由学生自主寻找与实际生活相关的课题;鼓励结合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等进行申报。

2.申请者学有余力且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能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进行科学研究、实践调研和数据处理与分析,并运用专业、规范的格式和语言完成撰写总结报告等工作。

3.指导教师一般为项目负责人的世承班导师,应能切实指导课题研究,提供必要的科研条件,负责项目的业务指导和监管。

4.课题立项周期一般为1-2年。课题需合理设置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需产出具有一定理论水平或实际应用价值的学术论文、调研报告、研究专利或科技发明等成果。所有课题必须在本科“世承班”学习结束之前完成中期检查和结题,对通过结题验收的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学校颁发结题证书;若结题前未能取得预期成果,将不得结题。

5.为保证课题质量,曾有课题正式立项后被取消或有中期检查、结项不合格记录者不得再次申报。

三、课题经费

1.每项课题给予不少于1000元的经费,经专家组认定的优质课题将给予2000-5000的经费资助。对于中期验收或结题成果显著的课题,可视其情况加大资金支持。经费拨付到项目负责人,由教务处审核报销。课题立项后下发60%经费;实行项目中期检查导师负责制,中期合格项目可申请下发剩余40%经费。

2.项目经费只适用于学生课题开展科学研究,经费开支必须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专款专用,不得挪作它用,不得超过拨给指标数。

3.申报者应合理进行经费预算,项目立项后所有账目的报销将严格按照申报书中的经费预算进行。项目经费主要开支范围限定在:完成项目所需要的资料费、文具费、仪器设备租借费、论文打印费;开展实验所需的原材料(包括耗材、药品、化学试剂等)购置费;心理测量、社会调查的被试费等;市内调研或购买耗材的短交费;经指导教师和学院审核,确需外出调研的差旅费(包括来往车票、住宿费);发表论文版面费和专利申请费等。

4.学生因未达到世承班考核标准而取消培养资格的,一律由教务处收回未报销经费。

四、申报程序

1.课题申请人填写《湖南师范大学本科“世承班”学生科研课题申请书》(附件1),经导师审定并签署意见后,于20201210日前交至各年级世承班学习委员处。其中,填报内容的格式要求:字体为仿宋体小四号,行间距为单倍行距,排版规范清晰。

2.学习委员需于20201213日前报送《湖南师范大学本科“世承班”学生科研课题申请书》和《湖南师范大学本科“世承班”学生科研课题申报汇总》(附件2)(含纸质版和电子版)至教务处素质教育科205室。联系人:李老师,联系电话:88872247,联系邮箱:jwc205@hunnu.edu.cn

3.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课题评审,评定通过经公示后予以立项资助。


附件:

 附件1:湖南师范大学本科“世承班”学生科研课题申请书.doc

 附件2:湖南师范大学本科“世承班”学生科研课题申报汇总.doc


湖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01111   


END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