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 正文

转发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湖南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现将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湖南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转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说明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倡导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价值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蓄精神力量。

二、赛事分类

赛事活动分为四类:“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各有关赛事根据方案设置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等,统一颁发获奖证书

三、赛事方案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由学校负责组织初赛,统一推荐选拔复赛入围作品;省级复赛、决赛由湖南省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推荐选拔全国复赛、决赛入围作品。“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和“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由相关师生自行参与。各项赛事具体方案见附件1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1.参赛对象:全校师生,分为本科生与研究生组、留学生组、教师组3个组别。

2.推荐名额:各学院(单位)每组最多可推荐2个作品。

3.参赛要求: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30人(含)以下组成团队参赛,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更换。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参赛作品的内容要求、形式要求、提交要求、评分标准等具体见省厅文件(附件1中“经典诵读大赛方案”的相关内容。

4.报送要求:请各学院(单位)于920日前将符合格式要求的数据DVD光盘,以及签字盖章的纸质版、电子版2021年湖南师范大学“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附件2)、《2021年湖南师范大学“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作品汇总表》(附件3报送至教务处素质教育科。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推荐参加省级复赛。

(二)“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

1.参赛对象:全校师生,分为大学教师组、大学生组(含研究生和留学生)2个组别。

2.参赛要求:参赛内容要求、形式要求、提交要求等具体见省厅文件(附件1中“诗词讲解大赛方案”的相关内容。

3.参赛方式:参赛者直接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自行按照相关要求参赛,学校不再组织相关赛事活动。415日至710日,按照参赛指引完成报名,并参加诗词经典素养在线测试,初赛测试成绩合格者进入复赛;731日前,参赛者通过大赛网站提交视频作品,复赛成绩为初赛测试成绩(30%)与作品评审成绩(70%)之和;9月初,开展线上评审半决赛和现场总决赛,决赛相关事宜见大赛网站通知。

(三)“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1.参赛对象:全校师生,分为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和教师组。

2.推荐名额:各学院(单位)可推荐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软笔作品、硬笔作品各3件,教师组软笔作品、硬笔作品各3件。

3.参赛要求: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参赛作品的内容要求、形式要求、报送要求、评分标准等具体见省厅文件(附件1中“汉字书写大赛方案”的相关内容。

4.报送要求:请各学院(单位)于620日前将符合要求的作品图片、书写视频,以及签字盖章的纸质版、电子版2021湖南师范大学“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推荐作品汇总表》(附件4报送至教务处素质教育科。经学校评审后,推荐参加省级复赛的参赛者需提交作品实物、标签等。

(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

1.参赛对象:全校师生,分为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和教师组。

2.参赛要求:参赛内容要求、形式要求、提交要求等具体见省厅文件(附件1中“师生篆刻大赛方案”的相关内容。

3.参赛方式:参赛者直接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自行按照相关要求参赛,学校不再组织相关赛事活动。415日至710日,按照参赛指引完成报名,并参加语言文字知识及篆刻常识的在线答题测试,合格者可上传作品;7月至8,复赛为篆刻作品评比,按篆刻作品评审成绩确定入围决赛作品;9月初,决赛以印屏及实物评审方式确定获奖作品及奖项等次,相关事宜见大赛网站通知。

三、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单位)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全体师生参与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活动。尤其是开设了相关专业、课程的学院应积极组织引导师生赛练结合,着力培养师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促进广大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及综合素质的提升。

未尽事宜请与相关部门及时联系。教务处联系人:李老师,0731-88872247,电子邮箱jwc205@hunnu.edu.cn。国际交流合作处联系人(负责留学生):刘老师,0731-88872049,电子邮箱149795562@qq.com


附件:

1.关于举办2021年湖南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2.2021年湖南师范大学“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

3.2021年湖南师范大学“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作品汇总表

4.2021年湖南师范大学“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推荐作品汇总表


 附件1:关于举办2021年湖南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2-4.doc


教务处   

202157


END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