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 正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通识教育选修、教师教育选修课程期末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单位):

为切实做好通识教育选修、教师教育选修课程的期末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学期课程考核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通识教育选修、教师教育选修课程的期末考核安排:

(一)考核要求

原则上,本学期的结课时间为第12周,课程考核时间为第13(516日至522)。其中,智慧树平台纯网络课程考试时间为516日至520日,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爱课程平台以及其他平台网络课程的具体考核时间以任课教师通知为准。请开课学院(单位)教务秘书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协同授课老师做好监考安排,教务处、教师教育学院组织巡考。

网络课程选课学生如遇技术问题,务必及时在线联系平台客服解决,也可联系平台服务工程师朱琳(QQ869788196,仅限智慧树平台)或任课教师(其他网络学习平台)进行咨询。

(二)成绩录入

任课教师(含所有网络课程)应于529日之前在教务管理系统完成成绩录入;选课学生含有应届、往届毕业生的课程应于523日之前优先完成毕业生成绩录入,由各学院(单位)教务秘书做好督促指导工作。所有考核的原始材料(含论文、平时作业、试卷等)都必须由各开课学院(单位)妥善保存。

(三)学分认定

所有选课学生应完成所选课程的全部教学环节和任务,并参加期末课程考核合格后方可认定学分。成绩评定不及格者,不予补考、重修;成绩记录应如实记入学生总成绩单,不得更改。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最终认定的修读学分类别以学生在教务管理系统选定的“课程类别”为准,不得随意变更。

二、下学期课程申报

(一)申报要求

1.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应着眼于全人教育,课程内容应具有广博性和融通性,重在启发思想、传授方法、展现知识发展脉络,原则上理解课程内容不需要学生拥有特定的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不建议把过多的应用性课程和专业性较强的课程纳入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中。

对于新开课程,任课教师应对照附件1中“生命健康与艺术审美”“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科学理解与世界认知”“哲学审视与责任担当”“教育情怀与终身发展”五大课程模块相关要求进行申报建设。对于已开课程,任课教师应持续优化课程教学理念、教学内容与方法、课程考核方式,促进学生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的有机结合和全面提升。鼓励教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模式改革,争取培育更多一流课程。

按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有关要求,每个专业每个学期至少开出1门以上、相对稳定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供全校学生选修,且各学院开出的课程门数及容量应能容纳本院的选课学生人数。

2.教师教育选修课程

按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有关规定,教育科学学院应至少开设4门教师教育选修课程,鼓励有师范专业的学院至少开设1门教师教育选修课程。

(二)申报方式

2022年秋季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教师教育选修课程申报分为新增课程、已开课程两类,由各学院(单位)教务秘书组织、指导本院教师按要求完成下学期开课计划申报工作。各门课程负责人应具备讲师及其以上职称,并在所授课程的专业方面有所研究,学术上有一定造诣。所有开课计划一经确定,任课教师、开课学院(单位)不得随意更改。

1.新增课程申报

任课教师申请通识教育选修课新开课程,应填写《湖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课申请表》(附件1),各学院(单位)审核同意后,于61日之前统一将签字盖章的纸质版、电子版申请表交至教务处审批。任课教师申请教师教育选修课新开课程,需联系教师教育学院审批。

同时,任课教师应在教务管理系统完成“开课申请”,由开课学院(单位)进行网上审核,具体操作说明可见附件2。开课之前,应将课程教学大纲(见附件1)、教案、课件等开课材料交由开课学院(单位)备案存档。

2.已开课程续开

所有已开过的课程由开课学院(单位)教务秘书在教务管理系统完成开课计划申报,具体操作说明可见附件3。同时,应设置好所有拟开课程的选课对象、上课时间和地点等开课安排,于617日之前将签字盖章的纸质版、电子版汇总表(附件4)交至教务处、教师教育学院。

三、相关说明

各学院(单位)要认真做好通识教育选修、教师教育选修课程的期末工作,有序组织师生完成课程的期末考核,积极动员教师开设出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高质量选修课程。所有课程选用的教材(包括作为教材使用的讲义、教案和教参以及数字教材等)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符合本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未尽事宜请与相关部门科室联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教务处素质教育科李老师,电话88872247,邮箱jwc205@hunnu.edu.cn教师教育选修课程:教师教育学院教学管理科谢老师,电话88872923,邮箱51828639@qq.com



附件:

 附件1:湖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课申请表.doc

 附件2:教务管理系统开课申报操作说明之新增课程.doc

 附件3:教务管理系统开课申报操作说明之已开课程.doc

 附件4:湖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选修、教师教育选修课程开课情况一览表.xls



教务处、教师教育学院

2022427日   


END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