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41号令)、《湖南师范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试行)》(校行发教务字〔202142号)的相关规定,现将2022年本科学生转专业的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本次申请转专业对象为2021级在校本科学生。

二、学生可按下列条件申请转专业:

1.条件一:第一学年结束时,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所有课程考核合格(含补考、重修)且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正考)在同年级同专业排名位居前20%的学生,可以申请转入符合规定的相关专业。

2.条件二:学生确有某种专长或兴趣,转专业更能发挥其特长者,可以申请转到与其专业特长相关的专业。在申请转专业时,需提供与转入专业相关的专长证明材料,包括: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的论文、大学期间学科竞赛校级一等奖及以上获奖证书(团队奖校级一等奖排名前1,省级奖排名前3,国家级奖排名前4)、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等。证明材料须由拟转入学院组织3名以上相应学科专家评审通过并公示。

3.条件三:第一学年结束时,不能满足条件一、二要求的学生可申请转入符合规定,且本人高考分数达到生源所在省份当年最低录取分数的相关专业。如无当年所在省份参考数据,则参照湖南省内招生情况确定,不能确定的情况下由学校招生部门结合当年总体录取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4.国家有政策规定的按相关文件执行。

三、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允许转入相关专业:

1.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国家有相关规定或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者(含公费定向师范生、吐鲁番定向、内地新疆班、内地西藏班、南疆单列、中外合作办学等)不能转入其他专业。

2.职高对口、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等单独考试、单独录取的学生不能转入其他专业;音乐类、舞蹈类、美术类、体育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编导类等专业的学生不能转入其他类专业;其他专业的学生也不能选择转入此类专业。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语言类录取的学生不能申请转入非外国语言类专业。

3.已完成专业大类分流的学生,不能申请转入本大类其他专业;在符合学校当年转专业政策的情况下,可申请转入本大类以外专业。

4.高考选考科目不符合申请转入专业当年选考科目要求者。

5.受记过及以上处分且在处分期间者。

6.正在休学、保留学籍或应作退学处理者。

7.在校期间已有过一次转专业记录者。

8.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规定不予转专业者。

四、学院需成立由学院领导、教务办、学工办及各相关专业负责人等组成的转专业工作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转专业实施细则,明确转专业选拔考核内容以及具体工作实施等。实施细则中需明确各专业转入名额、可接收转入学生的学业背景要求及条件、考核形式、内容、时间和地点等。各专业转入人数不超过本学院该专业该年级招生人数的20%

五、学生申请转专业的程序及日程安排

1.202271日至710日:各学院制定转专业实施细则及遴选办法,并填写《2021级各学院各专业转入学生控制名额、条件等情况汇总表》(见附表一),将电子文档和签字盖章的纸质汇总表报教务处。教务处审核后,各学院登陆教务管理系统设置相应条件(操作步骤:登陆系统后进入学籍管理-转专业管理-院系计划,设置计划转入人数、转入条件、考核形式、考核内容、时间和地点等),并在学院网站(或公示栏)上公布转专业实施细则。

2.2022822日至30日:学生采取线上报名、线下确认的方式,于822日上午9:00825日下午18:00前登陆教务管理系统进行转专业申请网上报名(具体操作指南请见附件,教务管理系统网址为http://jwglnew.hunnu.edu.cn/,用户名为学号,密码为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密码)。每个学生只能申请一个转入专业,学生登录系统填好相关信息后打印《湖南师范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申请表》(以系统导出表格为准,模版见附表二),并附相关材料交至所在学院,经所在学院转专业工作小组研究同意并签署意见后,由学生于8281730前将附表及相关材料递交至拟转入学院。

3. 2022829日至202292日:由拟转入学院根据转专业的报名资格条件,对申请转专业学生进行资格审查。拟转入学院将报名资格审查通过的名单汇总后打印《各学院对2022年申请转入学生报名资格审查情况公示表》(见附表三),并将审查通过的名单在学院网站(或公示栏)上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拟转入学院通知学生参加拟转入学院组织的考核,考核通过名单经拟转入学院转专业工作小组研究同意后统一报教务处。各学院将所有申请转入学生的资格审查情况和考核情况汇总,填写《各学院对2022年申请转入学生考核情况汇总表》(见附表四),将电子文档及签字盖章的纸质材料,连同学生的《湖南师范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申请表》及相关材料报送教务处。

4.教务处审核各学院上报的申请转入学生的各项材料,将审核通过的名单汇总后按相关程序报学校转专业工作组审批,审批同意的名单在教务处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

5.公示无异议后,经批准转专业的学生,统一到学院教务办报到,并将学生证交到学院教务办,由学院统一汇总后交教务处办理学籍异动手续,正式成为转入专业的学生。

6.学生进入新专业后一周内因个人原因可向新专业所在学院提出书面申请放弃转专业,经新专业所在学院以及原学院同意,报教务处审批后允许回原专业继续学习。

六、其它事项

1.转专业是一项严肃的学籍管理工作,既关系学生切身利益,又关系到教育公平,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转专业的各项工作。

2.学生所在专业的界定以新生高考录取简明登记表为准,凡与此不相吻合的均属转专业。

3.对于学生的学籍管理,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都有严格的要求和相应的管理规定,擅自转专业将直接影响学生学业和文凭发放。未经学校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同意学生转专业。

4.被批准转专业的学生,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起按转入学院、年级、专业的学费标准缴纳学费,各学院不得另外收取任何费用。

5.学生转入新的专业后,必须完成转入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修满学分,才能取得毕业资格;达到转入专业授予学士学位的规定要求,才能取得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学籍异动完成后一周以内,学生统一在转入学院办理学业成绩和学分认定等事宜,转入学院应根据转入专业教学计划的要求,按照已修课程的内容、标准及学分数,报教务处考试科审核后,可将相同或相近的课程进行学业成绩和学分认定。


附件:

 相关附件(转专业2022).xls



湖南师范大学 

 2022630


END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