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暨湖南师范大学2023年团体程序设计赛、人工智能创意赛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为贯彻落实《湖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组织管理办法》(校行发教务字〔202119号)的文件精神,推进大学生程序设计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及综合素质的培养,学校决定举办湖南师范大学团体程序天梯赛、人工智能创意赛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人工智能创意赛校内预选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在校普通高等教育全日制本科学生和全日制研究生。

二、竞赛方式

本次比赛分为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和人工智能创意赛两类。允许选手在两类赛事之间交叉组队参赛。但是同一类赛事之内,一名选手只能参加一支队伍。

(一)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

1 试题为15道编程题,时间为3个小时,不允许携带任何资料,独立完成试题解答,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2 比赛将在http://coderforces.com平台举行。采用天梯赛计分规则。每道题根据难度满分从5分到30分不等。选手对每道题提交代码后,平台将会立刻返回该次提交的分数,视解答情况,分数为0分到满分之间。选手可以重复提交,以最高得分为该题的有效分数。一个选手的总分即所有题目的有效分数之和。请选手自行熟悉codeforces平台的使用,并请自行申请账号。

3 参赛选手以团队形式报名,每队最多5人,最少1人。一个团队的总分即该队所有队员的总分之和。团队总分高者排名靠前。团队总分相等,则依次比较队内最高分、次高分、……,分数高的团队排名靠前。如果仍然相等,则比较满分数量。如果仍然相等,则按照题目倒序,依次比较每道题的满分数量。如果仍然相等,则按照题目倒序,依次比较每道题的满分时间。注:团队只用来计算比赛成绩,同一团队成员在比赛期间也不准进行交流。参看第1条,选手必须独立完赛。当有多支队伍不满5人时,组委会将在不拆散原有队伍的前提下,随机合并部分队伍使得正式比赛时的队伍尽可能满员。

4 所有codeforces平台支持的编程语言,本次比赛中均可使用。但组委会建议采用C/C++Java或者Python。操作系统为Windows,提供编程环境Dev-C++CodeBlocks

(二)人工智能创意赛

1 参赛作品自主选题,须围绕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探索有具体落地场景的技术应用创意方案,如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农业、医疗、文化、教育、金融、交通、公共安全、日常生活、公益等行业领域的应用探索。

2 参赛作品须使用百度AI开放平台相关技术并遵循相关设计、开发指南与规范。参赛者应充分发挥创新能力,自由探索应用场景并自行获取相关数据,最终提交具有原创性并能够进行可视化应用展示的参赛作品。相关学习、安装资料均可在百度支持平台(http://aicontest.baidu.com)的学习资料版块中获取。

3 参赛作品分为赋能组(采用百度EasyDL/BML平台)与创新组(采用百度飞桨平台)两个类组,同一参赛队伍只能报名参加一个组别。

1)赋能组参赛要求:参赛者可自行选择技术创意创新应用场景、或基于对某一行业的洞察,开发有降本增效作用的模型,要求参赛作品须使用EasyDL 零门槛AI 开发平台( https://ai.baidu.com/easydl)或者BML 全功能AI 开发平台(https://ai.baidu.com/bml)进行模型训练,通过实现模型到端的集成,生成的模型需要解决该场景下的具体应用或通用问题。

2)创新组参赛要求:参赛者须具备一定的深度学习基础知识,可自行选择技术创意应用场景,要求参赛作品须基于飞桨开源深度学习平台(https://aistudio.baidu.com)进行深度学习创意应用开发,作品形式包含但不限于算法优化源代码对比、智能终端(如智能手机、机器人、软硬件一体机等)应用等。

4 参赛选手以团队形式报名,每队最多3人,最少1人。可以跨专业、跨年级组队。

5 参赛者须按要求提交项目创意书及团队介绍,内容应包括作品参赛作品简介,参赛作品创意点、应用场景、工作原理、解决的实际问题、技术方案、开发排期、团队分工等。

对于另外还提供作品说明书、作品可视化展示视频(3分钟短视频)、作品代码的项目,将有加分。

三、奖励办法

(一)团体程序天梯赛

本次赛事取排名靠前的6支队伍授予奖项,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二)人工智能创意赛

通过对参赛项目的综合评审(作品选题、应用价值、技术能力、材料规范性),评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

四、竞赛报名

(一)团体程序天梯赛

1.报名注册

竞赛报名:采用问卷星网络报名的方式。网址:https://www.wjx.cn/vm/Qy7BNKx.aspx。二维码链接如下:

                                 

报名截止时间:2023312日(星期日)2400

2.竞赛时间:2023316日(星期四)14:0017:00

3.竞赛地点: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中和楼4楼。

注:请报名团体程序天梯赛的选手加入QQ859968972随时关注相关信息。另外请参加软件类比赛的选手比赛当天自备鞋套。

(二)人工智能创意赛

1. 报名及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3423日(星期日)。请在截至时间前将材料发送到邮箱:hunnu.ai@foxmail.com

2. 现场答辩评审时间:2023427日(星期四)14:3017:30

3.竞赛答辩评审地点: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中和楼423实验室。

注:请报名人工智能创意赛的选手加入QQ930377520随时关注相关信息。



教 务 处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202337日   


END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