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 正文

关于举行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竞赛初赛暨第十届湖南师范大学旅游专业综合技能竞赛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举办2023年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23106号)以及《湖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组织管理办法》(校行发教务字〔202119号)的文件精神,促进我校旅游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大学生实践能力。学校决定举行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竞赛初赛暨第十届湖南师范大学旅游专业综合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竞赛包括自然教育课程设计、自然教育解说词创作、自然科普微视频创作、生态旅游线路设计四个赛道。其中:自然教育课程设计、自然教育解说词创作、生态旅游线路设计赛道每支参赛团队成员3人,其中至少有2人为旅游管理类本科专业(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学生;自然科普微视频创作赛道每支参赛团队成员4人,其中至少有2人为旅游管理类本科专业学生。

允许学生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参赛团队,但每名学生限选1项参赛。每支参赛团队指导老师限1人。

二、竞赛内容

(一)竞赛主题:走进国家公园,感受国之大者:南山国家公园生态旅游创意策划

(二)参赛项目与要求

1.自然教育课程设计

自行选取南山国家公园内某一处景区(原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绥宁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宁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安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为活动开展地,主题需围绕南山国家公园四大核心价值:中亚热带森林草地湿地复合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中国丹霞壮年期的模式地;南方丘陵山地带生态屏障的中心区域;长征红色文化和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地,包括但不限于南山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动植物保护、自然资源、自然遗产、自然景观、文化历史要素,突出生态保护理念。课程时长为一天室内外自然体验活动,至少包括 3 个课时,总时长不低于 180 分钟,服务规模 50 /天。课程设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课程名称、主题、授课对象、授课地点、适宜季节、设计理念和思路、课程目标、活动安排、实施、安全保障、评估等。文本字数不超过 12000 字,PDF文件不超过 80 页。

2.自然教育解说词创作

自然教育解说词既可以为南山国家公园的整体介绍,也可以为南山国家公园内某一处景区或景点的解说词,参赛团队可自行选择参赛。解说词应重点体现南山国家公园森林、草地、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价值,围绕国家公园内资源冷杉、灵麝、白鹇、黄腹角稚、黑熊等旗舰物种保护以及地质遗迹、地质地貌等资源特色进行创作,突出知识性和科学性。解说词需有明确的解说对象,内容科学准确,语言优美精炼、结构完整、逻辑性强,符合口语表达规律,通俗易懂,并能体现南山国家公园的生态价值、游憩价值、文化内涵等。解说词语言为汉语或英语,英语解说词需附汉语翻译。解说词需有配图和解说音频。解说词文本字数控制在 2000-5000 字,解说音频时长不超过15分钟,格式为 MP3 WMA

3.自然科普微视频创作

自行选取南山国家公园内某一处自然资源、自然遗迹、自然景观或自然文化景观(包括但不限于地文景观、水域景观、生物景观、天象与气候景观等),用镜头语言介绍自然资源科普知识,内容优选小题目、不作大概念,并兼具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和艺术性。参赛团队可自行确定微视频的主题、内容与形式,在选用非原创素材时应尊重他人著作权,引用他人成果需标明出处。微视频时长 3-5 分钟,分辨率 1080p,视频格式为 mp4MOV AVI,文件大小不超过 1000MB。要求视频画面干净,配有中文字幕,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 logo,并提交 500 字以内的视频拍摄说明。微视频需通过团队成员自行注册的个人账号(只统计 1 个账号)上传至抖音平台,视频上传时间不得早于 2023 9 1 0:00,视频的点赞、转发和评论数据统计时间截至 2023 9 10 24:00

4.生态旅游线路设计

依托南山国家公园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基底,针对不同的目标客户群体,设计串联南山国家公园内景区景点的多日游旅游线路,需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内容丰富,详细考虑时间的利用率、路线的科学性、交通的便捷性、景点内容的丰富性和价格的合理性,最大限度满足游客生态旅游需求。线路设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线路名称、主题、适用人群、适宜季节、设计理念和思路、线路详细内容(组成元素、游玩方式、交通接驳、体验项目等)、参考价格、安全保障等。文本字数不超过 12000 字,PDF 文件不超过 80 页。

(三)作品版权及归属

1.本次大赛鼓励原创,严禁抄袭、复制、篡改等侵权行为,参赛作品违反著作权、商标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产生的相关法律责任均由参赛者本人承担。如有以上违法行为,主办方有权取消参赛团队的参赛、获奖等资格。

2.参赛作品的版权归参赛团队所有,组委会和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拥有参赛作品的公益传播使用权,有权对作品进行任何形式的对外推广、展播与宣传。

3.比赛优秀作品若被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所采纳,由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出具作品采纳证明。

三、参赛方式

请有意愿参赛的团队于8152100前将作品及相关附件电子版发送至lyzhjnds2022@163.com ,逾期不予接收。

联系人:龚曦

比赛QQ群:499297775(校赛2023年旅游综合技能大赛通知群)

竞赛QQ: 242985931(省赛交流群,限团队负责人及指导老师加入)

四、竞赛安排

(一)竞赛时间与地点

竞赛暂定2023824日(周四)下午2:30在中和楼234报告厅进行,请参赛选手携带好身份证和学生证,于当天下午2:30前到233会议室候赛。

(二)竞赛流程

1.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教授直接对作品进行评分,按一定比例挑选项目进行复赛。

2.现场复赛分为项目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抽签决定比赛顺序,每支团队进行8分钟项目展示,4分钟现场答辩,共计12分钟。

五、奖励办法

组委会评选自然教育课程设计、自然教育解说词创作、自然科普微视频创作、生态旅游线路设计各5支队伍参加省赛复赛(即以上四个赛道每所高校最多共有20支队伍进入复赛)。凡获奖师生,学校根据《湖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组织管理方法》(校行发教务字〔202119号)等文件,进行相应奖励。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比赛组织工作,鼓励并支持学生参赛。未尽事宜,与旅游学院龚曦老师联系,联系电话0731-88872138


附件:

 附件1:第十届湖南省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第十届湖南省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报名汇总表.doc

 附件3:自然教育课程设计与生态旅游线路设计评分标准.doc

 附件4:自然教育解说词创作评分标准.doc

 附件5:自然科普微视频创作评分标准.doc

 附件6: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简介.doc


教务处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2023年5月24日  

    


END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