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教师 正文

关于师范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面向基础教育内容的指导性意见

各相关学院:

 据师范专业认证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OBE)的理念,教学环节应以培养目标为导向,对照师范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针对我校师范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中存在面向基础教育内容偏少的问题,在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就师范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等工作,提出以下指导性意见。

    一、与基础教育相关选题比例不低于40%

    各师范类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与基础教育直接相关或者间接相关的选题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40%,拟参加三级师范专业认证的专业比例应适当增加。

    二、鼓励师范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与教育实习相结合

    师范类专业学生的毕业实习是教育实习,鼓励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独立思考、发现问题,并在校内或校外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与师范教育理论相结合提出解决实际教学问题的方案,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毕业论文(设计)。

    三、充实和加强师范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力量

    各相关学院应充分发动教师参与到师范类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来,特别是从事教学法工作的教师。鼓励课程、学科教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时指导师范类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学院可根据本院情况自行做出具体规定。

    四、适当增加基础教育类间接相关内容

    除了与基础教育直接相关选题之外,师范类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还有一些基于科研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的选题,学生在做这类选题时应同时思考与基础教育的相关性,探讨如何将这些成果应用到基础教育中,形成一篇2000字左右的“毕业论文(设计)成果在基础教育中的应用思考”(可以是调研报告、论文、教案等形式),并在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上传论文的同时在“其他作品”一栏上传存档,指导教师在对该类论文评定成绩时按照“外文翻译”10分,“面向基础教育”20分,其他70分进行评分。 

         各学院特别是即将参加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学院要高度重视师范类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照本意见切实采取措施增加师范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面向基础教育的内容。

 

                                        教务处

202017

 

END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