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教师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2020春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第一天教学简报

 

根据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及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2020年2月24日为线上教学的开课日,以网络课堂“教与学”的全新方式,开启了我校新学期的教学。

一、全体教教师精神饱满、认真负责,广大学生积极配合、学习热情高。在此之前,相关教师在教务处的精心组织下,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广大学生积极配合,线上教学首日教学工作平稳、顺利。根据教学计划,第一周应该开课2201门,其中线上开课1999门。开课第一天,全校共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达618门次,涉及22个教学单位,558位任课老师,参与线上教学的学生达31362人次。学生到课率高,精神面貌好。教务处组织对517门课程进行了教学检查,应到学生26027人次,实到学生24921人次,到课率为95.75%。师生在线互动良好,学生对于在线教学积极配合、参与度高。

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教学质量保障有力。为督促各教学单位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教学质量不打折扣,根据刘起军校长的指示,开课第一天全体在家校领导深入联系学院了解线上教学情况,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师生线上教学的“教”与“学”。教务处设立了督察员制度,由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担任督察员进行督促落实各项工作,且在开课的第一周每天上报一次相关数据和资料,以便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发现和解决有关问题。

三、各教学单位积极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准备。线上教学开课首日平稳、顺利的背后,得益于各教学单位的精心组织和辛勤付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针对无法面对面布置工作任务的特殊情况,各教学单位及时向教研室主任、任课老师、外聘老师、各年级辅导员、各班学委传达贯彻学校文件精神和要求,制定各单位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小组成员的职责分工,各相关科室分工协作、密切配合,部分学院还进行了在线教师培训,确保了任课教师了解线上教学资源、熟悉线上教学操作,也增加了教师参与线上教学的热情,还改变了部分教师如音乐学院的一些教师对线上教学的反感害怕情绪,转而因为在线教学而感到开心和快乐。

四、困难和问题。第一天的线上教学也并非都“一帆风顺”。有的老师在进行在线教学时出现了网络卡顿、掉线、延迟;有的学生看不到PPT或听不见老师的声音,甚至进不了直播间等等。这其中有课程平台堵塞、崩溃,有教师不熟悉平台环境和操作,有学生地处偏僻而信号不好,也有教师准备不充分等原因。

五、线上教学的应对之策。根据第一天线上教学实践以及教师的经验总结,要求各学院今后做好以下两点:

第一,一定要提醒任课教师课前做好两个以上的预案,以备平台出现问题时有应对的办法;

第二,组织教师及时总结经验,加强交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升线上教学水平。比如生命科学学院在第一天线上教学完成后组织授课教师进行总结反思,把常用教学直播平台的优缺点列举出来供老师们参考,并提出相关建议;数学与统计学院则对首日线上教学进行了分析,学院教务办根据教务系统里每门课的学生人数进行考勤,线上实际人数与应到人数有差异时及时查明原因,并要求教师严格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认为老师并不是仅仅在线上完成课程讲授就了事,还需要布置课后习题,线下及时给学生答疑解惑。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高质量地推动在线教学也是一次大考。希望各学院加强调研,分析预测在线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精准落实每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切实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充分实现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教务处  

2020年2月25日

 

END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