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教师 正文

转发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现将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转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分类

赛事活动分为四类:“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二、赛事方案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1.参赛对象:全校师生,分为本科生与研究生组、留学生组、教师组3个组别。

2.推荐名额:各学院(单位)每组推荐2个作品。

3.参赛要求:参赛作品的篇目要求、形式要求、提交要求、评分标准等具体见省厅文件(附件1)“经典诵读大赛方案”的相关内容。其中,要求学校推荐入围省级复赛的作品中,各组古代诗文不少于1个。

4.报送要求:请各学院(单位)于9月30日前将符合格式要求的数据DVD光盘,以及签字盖章的纸质版、电子版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附件2)、《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作品汇总表》(附件3报送至教务处素质教育科。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推荐参加省级复赛。

(二)“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

1.参赛对象:我校具备教师资格证的在职教师。

2.推荐名额:各学院(单位)推荐2名教师

3.参赛要求:参赛内容要求、形式要求、提交要求、选篇范围等具体见省厅文件(附件1)“诗词讲解大赛方案”的相关内容。

4.报送要求:请各学院(单位)于6月8日前将符合格式要求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说课视频、微课视频,以及签字盖章的纸质版、电子版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推荐作品表》(附件4)报送至教务处素质教育科。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推荐参加省级复赛。

(三)“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1.参赛对象:全校师生,分为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和教师组2个组别。

2.推荐名额:各学院(单位)推荐大学生组软笔作品和硬笔作品各3件、教师组软笔作品和硬笔作品各3件。

3.参赛要求:参赛作品的内容要求、形式要求、报送要求、评分标准等具体见省厅文件(附件1)“汉字书写大赛方案”的相关内容。

4.报送要求:请各学院(单位)于7月1日前将符合要求的作品图片、书写视频,以及签字盖章的纸质版、电子版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推荐作品汇总表》(附件5)报送至教务处素质教育科。经学校评审后,推荐参加省级复赛的参赛者需提交作品实物。

(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各学院积极发动有美术篆刻专长或爱好的学生自行参与,尤其是开设了相关专业、课程的学院应组织引导学生赛练结合,从而实现检验学生技能水平、提升教学效果的目的。赛事要求具体见省厅文件(附件1)“学生篆刻大赛方案”的相关内容。

、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单位)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科学筹划、精心组织院内师生参与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活动。以此为契机,着力培养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促进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及综合素质的提升。

未尽事宜请与相关部门及时联系教务处联系人:李老师,0731-88872247,电子邮箱jwc205@hunnu.edu.cn。国际交流合作处联系人:刘老师,0731-88872049,电子邮箱149795562@qq.com。

附件:1.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2.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

3.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作品汇总表

4.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推荐作品表

5.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推荐作品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5月20日

  附件1: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2: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doc

 附件3: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作品汇总表.doc

 附件4: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推荐作品表.doc

 附件5:2020年湖南师范大学“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推荐作品汇总表.doc

 

 

END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