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教师 正文

关于编写师范类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的通知

各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是一门重要的综合性极强的专业必修课程,对专业毕业要求达成起强支撑作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OBE育人理念,决定组织编写师范类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现将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1.要围绕专业毕业要求指标点制定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毕业论文(设计)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对应关系要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指标点对应关系矩阵”保持一致。

2.课程目标是课程为实现毕业要求指标点达成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的具体要求,一般3个左右。建议每个课程目标单独对应支撑一个毕业要求指标点,形成“一对一”支撑关系。课程目标内涵的表述请参照理论课教学大纲的有关要求。课程目标还应体现课程思政的育人追求。可单独用1个课程目标支撑课程思政育人达成。

3.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考核内容方式要与课程目标挂钩。各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内容基本固定,但学习时长(周数)可以不相同,请根据专业实际情况确定(《湖南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条例》规定不少于10周),并明确各部分教学内容对应支撑的课程目标。教学方式方法、考核内容方式要根据课程目标和教学内容的性质确定。

4.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方法全校统一,即总评成绩由指导教师综合评定成绩(占40%)、答辩集体综合评定成绩(占60%)组成。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方法请按模板上所示例的方法执行,专业也可创新评价方法,但须经教务处认定后方可执行。

5.请按《师范类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模板》编写各师范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模板见附件。


 附件1: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指南(试行).pdf

 附件2:师范类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模板.docx

教务处    

20201224


END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