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教师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第二批四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及教育厅相关遴选推荐工作通知要求,现将我校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申报范围。所有申报课程必须为已立项的2019年和2020年省级一流课程(不含已认定为国家级的一流本科课程,含2019年认定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不得变更课程类别和课程类型。注意,非线上课程需纳入教务系统,并根据申报书要求提供相关截图证明。

2.课程成员。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课程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加一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且成员未发生变更。注意,如有同一人参加多门课程的情况,请课程之间进行协调,不能同时申报。

3.教学周期。课程须于2021131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且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参加过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且未通过认定的课程,在上次推荐之后至少经过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改革实践方可申报参与遴选。2020年春季以在线方式进行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教学设计理念符合该类课程要求并取得预期效果,可视为完成一个教学周期。注意,须提供课程最近两个周期实施的有效支持材料。

4.改革成效。申报课程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教学理念先进,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内容与时俱进,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在多个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5.其他要求。由于这次推荐为限额申报,教育厅还要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再择优推荐至教育部参加国家级一流课程评审,竞争将非常激烈。请各学院和课程负责人对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进行自我评估。推荐申报课程一定要在国内同类型、同学科课程中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建设周期短、成效不明显,缺乏竞争优势的课程,建议这次不申报,继续培育。

二、材料报送

1.材料填报。课程负责人严格按照申报书填报说明填写《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提交纸质版一式五份,并提供相关附件材料一式一份。学院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填写《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由教学副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2.材料报送。申报材料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请各学院于524日前将上述材料纸质版提交至教务处209办公室(说课视频、课程实录材料以光盘形式提交或通过U盘拷贝),申报书、附件电子版材料一门课程一个文件夹,文件命名为“学院名称+课程名称+课程负责人姓名”,学院将所有申报课程材料放于一个文件夹做成压缩包发送至jyk211@126.com,逾期不收。凡申报材料不齐全的课程,取消参评资格。

3.评审推荐。学校将根据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评审,择优推荐。通过学校遴选的课程,再根据要求在线填报,参加湖南省评选。

联系人:刘飞 毛影黛,联系电话:88872218


附件:

 附件1: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zip

 附件2.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3.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pdf


教务处    

2021426


END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