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教师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度一流专业建设点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2019年以来,我校分3批立项了65个“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和《湖南师范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校行发教务字〔201974)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校一流专业建设,持续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学校决定对20192020年度获批的一流专业建设点进行中期检查,相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工作要求

1.做好专业建设规划。获批的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都必须制定三年建设规划,对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指导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专业认证标准,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四新建设及《湖南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等精神和要求,聚焦教学思想理念更新、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与教材建设、课堂革命、学业评价改革、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条件建设、专业认证、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推进工作,并在建设期内取得一系列省部级及以上标志性教育教学成果。

2.总结专业建设成效。各一流专业建设点总结获批以来为推动专业发展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教学大纲修订、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研究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建设、教学质量评价、专业认证工作、人才培养成效等方面。通过纵向横向对比,展示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突出优势和特色。

3.理清下一步发展思路。分析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短板、瓶颈,制定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确定目标、任务和举措,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工作。

二、材料提交

1.专业建设进展报告。字数2000字左右,格式可参照附件模板(附件1)。需要提交中期检查材料的专业清单见附件2

2.专业三年建设规划。已完成专业建设规划的需附上专业建设规划;未制定规划的,制定好专业建设规划一并提交。专业建设规划按照《关于编制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三年建设规划的通知》(校行发教务字〔202021号)(附件3)要求编制。

3.材料提交要求。各学院对材料审核后,于20221121日前,将电子word版及纸质扫描盖章PDF版材料压缩包(命名为:“XX学院一流专业中期检查材料”;每个专业一个文件夹,命名为:“XX专业”)发送至邮箱jyk211@126.com。联系电话:88872218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工作,学校对于检查优秀的一流专业建设点追加投入,检查不合格的将要求限期整改。


END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