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教师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湖南师范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及验收认定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以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通知》《湖南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等文件要求,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建设目标

强化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中,分层、分批、分类建设,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和认定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课程,培育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总结推广一套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

二、申报和认定名额

各学院做好课程思政建设规划,择优推荐,推荐课程应尽可能覆盖不同学科专业、不同类型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包括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申报范围)。每个学院原则上申报公共基础课程1-2门、专业教育课程3-4门、实践类课程1-2门。学校共立项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50门左右,建设周期原则上为1年;认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若干门。

三、申报立项条件

1.所有申报人员应为我校正式职工,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不低于2年。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2.申报课程已纳入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课程负责人限申报1门课程,课程团队成员同时参与的课程不得超过2门。

3.已获批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或已立项且基于课程建设的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类教改项目的,不再重复申报。

四、验收条件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应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将思政教育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编制、教材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课程考核、教学评价各环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示范课程认定验收应提交以下材料:

1.一份标准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课程思政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思政育人成效。

2.一套教学设计。根据教学大纲编制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一份完整的包含每次课的教学设计。

3.一份完整的课件。根据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编制的一份完整的课件。

4.一个教学资源案例库。根据课程教学实际,分章节收集和整理包括视频、文本、图片等在内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案例库。

5.一套能体现改革成效的课程建设材料,包含:课程思政建设总结报告1份、课程思政主题的10分钟微课视频2个、其他可体现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的材料(如:学生反馈及感悟、参加教学竞赛及课程思政培训、课堂教学照片、教改论文、个人教学反思等)。

五、相关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于2022111815:00前统一将材料电子版报送至教师教育学院工作邮箱cfd@hunnu.edu.cn,逾期不再受理。

项目申报需报送材料如下:申报书(附件1)、汇总表(附件2)、按照教学设计要求(附件3)提供一学时的教学设计、课程教学大纲。

2019年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按本文件的验收条件,报送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件、教学资源案例库、课程思政建设总结、微视频等材料。

申请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报送结项材料或参赛材料即可。

六、保障措施

1.对于2022年立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资助1-2万元经费。鼓励各学院予以配套经费支持或资助校级自筹经费建设项目,研究制定激励政策,引导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培育、建设和使用。

2.对于2019年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附件4),学校将组织开展验收,验收合格的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确因客观因素本次不能参与此次验收的,应提交延期验收报告,经学院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报学校同意后延期半年。无故不申请结项或延期半年后仍不能通过认定结项的,将撤销项目立项,收回建设经费,且项目负责人3年内不得申报同类项目。

3. 对于2020年湖南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中的改革实践类项目,已通过省教育厅结项的,可凭结项材料申请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对于2021年、2022年在湖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获得文科类、理工(医学)类一等奖的主讲教师及课程,可凭复赛和决赛参赛材料申请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4.湖南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对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价,对课程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对于建设完备、育人效果好的课程,优先推送参评各级各类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或竞赛评奖等。

5.各学院要积极发动教师申报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并认真组织专家对本次申报课程进行评审;要培育和建设一批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做到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全覆盖。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罗老师,88872851


附件:

 附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等.docx



教务处  教师教育学院

20221020


END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