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教师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规划教材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材建设的重要论述,提高学校教材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教材育人育才功能。根据《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湘教发〔202236号)》《湖南师范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校行发〔202228 号)等文件精神,现组织开展2022年校级规划教材立项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国际学术前沿和时代发展步伐,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充分调动高水平教师参与,整合教育教学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与我校人才培养目标需求相匹配,内容形式创新、教学效果好的课程教材体系,推动人才培养能力提升。

二、立项范围和条件要求

1.立项教材应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思想观点正确,无政治性和政策性错误,体现现代教育思想,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创双教育等方面的新理念、新内容,有利于学生各项能力培养。

2.教材主编应为学校在编教师,教学研究成绩突出,教学经验丰富,承担过所编教材的课程教学,原则上应参加过教材编写工作,有相关教材编写经历。教材编写成员应配合主编,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编写任务。

3.教材编写人员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敏锐性强,学风严谨,遵纪守法,有良好的的思想品德、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

4.申报立项的教材原则上应是2021年以来已编或即将新编的教材和修订教材。修订教材与原教材相比在内容、体系、结构上要有较大创新及质量的明显提高。申报立项教材不包括学术专著、论文集、教辅(习题集、案例集、工具书等)等类型教材。

5.按照教育部、中宣部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的要求,凡涉及“马工程”课程的教材,不在立项范围内。

6.同一主编每年只能申报编写一种教材;没有完成前期教材立项建设项目的,本次不能申报。

三、立项数量及建设重点

2022年拟立项建设校级规划教材40种左右。重点支持以下类别:

1.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优势特色课程教材;

2.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等配套教材;

3.体现“四新”建设、课程思政等教材;

4.体现教师教育学科优势特色的教材,鼓励积极对接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编写教材。

5.面向行业企业人才培养需求的校企共建教材,或实践类教材,创新创业类教材;

6.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多介质教材,智能化云教材等新形态教材。

四、申报流程

1.自主申报。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填写《湖南师范大学校级规划教材立项建设申报表》(附件1)

2.学院推荐。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教材进行审核把关,确定推荐教材名单,并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提交相关材料。

3.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审核各教学单位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立项评审。

五、建设管理

1.立项教材实行项目制管理。立项建设期为2年,申报人应在建设期内完成教材编写或修订工作。需要延期的,由主编提出书面汇报并经学校同意后,可以延期一年。如无适当理由,未按照学校规定的期限出版的项目,取消立项资格,且主编3年内不得申请学校教材建设项目。

2.主编确定教材出版单位,原则上应选择本领域级别较高的出版社及行业重点出版社。

3.项目结题以正式出版教材为完成形式。教材出版后,需将与出版社签订的出版合同(复印件)及新出版的样书2本交教务处留存。

六、材料报送

(一)材料提交内容

1.《湖南师范大学校级规划教材立项建设申报表》(附件1),一式三份

2.所有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附件2),每人一式一份

3.《湖南师范大学2022年校级规划教材立项建设申报汇总表》(附件3),一式一份学院标明排序

4.修订教材需提供上一版教材样书1本及新版修订大纲,并提供由出版社出具的“教材使用情况证明”(使用高校名称、使用情况及累计发行量)并加盖公章(纸质版一式一份);新编教材需提供较完整的编写大纲及已完成的教材部分样稿1份。

5.2019年立项教材并于2021年申请延期的(名单详见附件4),请于1115前提交出版合同复印件及出版教材样书2。未如期提交结题验收材料的,将在年底本科教学绩效奖励中予以扣发。

(二)材料提交要求

1.每种教材的申报材料装入一个材料袋内(表面贴申报书封面)。各申报单位于1115将纸质材料交至教务处教材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同时将已扫描盖章的附件123及汇总表Word版打包发至邮箱147285839@qq.com

2.联系人:杨洋,电话:88872158



附件:

 附件1 湖南师范大学校级规划教材立项建设申报表.docx

 附件2 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docx

 附件3 湖南师范大学2022年校级规划教材立项建设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4 2019年已立项未结题项目名单.docx




教务处    

20221024


END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