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教师 正文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征订的通知

各学院:

为加强教材管理工作,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征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及征订范围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所有年级开设的课程所需教材。

二、教材选用原则

1.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院党委对本院教材选用负总责,重点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的选用进行政治把关,严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保障正确的内容导向。境外教材选用坚持凡选必审、按需选用、为我所用的原则,严把政治关、学术关和适用关。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权利人授权许可,都不得擅自复制、使用国外教材。

2.凡有必用。凡开设与“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应的课程,必须把“马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不得选用其他教材(“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及对应课程详见附件1)。

3.择优选用。正确处理选用优秀教材与自编教材的关系,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教育主管部门或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或指定教材。凡是有“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近三年获奖教材,或近三年新出版的教育部推荐教材,必须优先选用。如无上述教材,则应优先选用国家级出版社近三年新出版的21世纪教改教材及精品项目教材,或其他高校公认共选的,近三年新出版的高质量的教材。

4.适宜教学。选用教材要符合本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一教学大纲的课程应选用同一部教材,教学改革试点课程除外

5.适应时代。选用的教材须与时代接轨,体现学科发展前沿。内容陈旧、与时代脱节脱轨的教材不得选用。

三、教材选用要求

1.由任课教师提出选用教材建议,交教研室集体讨论同意后,教务办汇总、填写《湖南师范大学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计划表》(附件2),经教学副院长院党委书记(其他开课单位需主要负责人)审批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方可征订。

2.全校公共必修课教材,由开课学院确定,各学院向开课学院教务办提交本院开设的公共必修课课程名称及学生人数,由开课学院汇总后提交。

3.因迟订、漏订、误订而导致教材未能按时到位影响正常教学,或者因教材重复征订、订而未用造成资源浪费的,将追究教材选用人、所在单位负责人的相应责任,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

4.按征订计划到位的教材,除教材本身质量问题外,教材原则上不予退换。教师和学生领取教材后,注意检查教材本身是否有质量问题。如有问题,请在开学前两周联系教材建设与管理办公室进行更换。

四、材料报送

为确保教材按时到位,请各学院在1215前将《湖南师范大学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计划表》电子文档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档经学院审核盖章后交至教务处教材建设与管理办公室,逾期视为不订教材。

联系人:杨老师

联系电话:0731-88872223,15974160056

电子邮箱:jcb@hunnu.edu.cn


附件:

 附件1 已出版马工程教材目录(截至2022年11月).xlsx

 附件2 湖南师范大学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材征订计划表.xls


湖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21120日  


END
教师